央广网

中国乡村之声将落地四川 搭建为农服务平台

2015-07-24 10:49: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7月21号,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中国乡村之声·四川省县级广播电视台协作研讨会》在四川都江堰市召开,20多家县市级广播电视台相关负责人与国家电台媒体人一道,共商对农广播发展大计,利用当地县级调频资源转播国家对农广播节目,意在共同搭建起一个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农服务的平台。

  众所周知, 以农村、农民为主要服务对象的县级广播电台是提供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地方性、知识性、服务性和贴近性决定了其在信息传播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但记者在各地农村采访调研时却发现,如今的县级农村广播发展得并不十分理想。

  那么,农民切实需要的对农广播究竟是什么样的?在媒体竞争日益激烈的今天,对农广播又应该如何走出一条适应发展又不改初心的道路?

  央广网北京7月24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08年,一场举国悲痛的大地震席卷天府之国的北川县城,所有基础设施被损毁。而当时,灾区群众是靠着收音机里传来的广播节目获取外面的信息。北川广播电视台台长郭志武回忆起当时的情景,深有感触:(郭志武)地震的时候我们所有的交通、通信、都中断了……但是广播,是能通过收音机收到的,当时我们在一个月之内,所有的信息都来自收音机、都来自于广播节目,我们当时建了一个发射台,给灾区农民传递信息,发了1万多个收音机给各个安置点,那个时候每天晚上听广播的时间都在4、5个小时以上……

  对于北川县城占总人口数量80%的农民来说,在电视、电脑、新媒体等传播媒介日益发达的今天,广播却以其独特的优势在关键时刻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政府及广电部门清楚的认识到,广播不可弃,广播大有可为。此情此景,创办一档好的广播节目显得迫在眉睫……

  为了了解当地农村广播发展的情况,记者走进了都江堰市龙池镇的一户村组,见到了当地村委会里农村广播的播放员夏高秀大姐和其他村民们。

    夏高秀:咱们村的农村广播就是我在放,每天放三次,他们送来光盘,我来播放,用低音柱收听,都是一些科教节目。他们不愿意放大声了,总告诉我要放的小声一点,哈哈。他们喜欢听一些农技、政策、农作物养殖方面的内容,不愿意听音乐……

    村民:我就是偶尔听一下,也有一定好处,但是就是广告比较多一点,因为广告有效益嘛,广告信息太多我们也很烦。

  正如两位村民所说,长期以来,县级广播电台所做的广播节目有一定的局限性,因为节目制作团队缺乏、信息获取渠道也不是很畅通,所播放的节目也大多不符合受众的需求。在这样一种状态下,农民对好听、权威可靠的节目信息的需求就显得很迫切。蓬溪县广播电台廖红梅告诉记者。

    记者:咱们现在自己的农村广播办的怎么样?

  廖红梅:我们现在农村节目这一块少的很,哎

  记者:你觉得农民最想听什么样的节目?

  廖红梅:肯定是脱贫致富、法律这一块,因为我们那里是农业大县,老百姓有些农副产品特别需要对外大量的宣传,对老百姓致富也很有帮助。

  在记者看来,县级广播电台身处基层,和农民离得最近,也最了解基层状况,能够充分感受到农民的心理和需求。同时,县级广播电台有着自成一体的覆盖传播系统,以及和其它媒体无法比拟的优势。而国家级对农广播又有着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与优质节目平台,两者节目理念相通,服务对象趋同。

  那么,如何才能把两者更好地结合起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广播在基层农村的作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史敏表示,今后,可以利用各地县级调频资源转播国家对农广播节目,共同搭建起一个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农服务的平台。

  史敏:以中国乡村之声为节目平台,通过县级调频台和农村大喇叭的广播网络,为当地农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这也是对我国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路径的一种新探索,并以此让广播成为有效服务农民、惠及农民的公益事业。这个需要我们广播人的共同合作。

  广播惠农,永无止境。只有品质优良的节目与收听便捷的渠道相结合,才能算是一套合格的对农广播,才能更好地为农民服务,这也是全国所有对农广播人的追求和理想。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社教节目中心主任刘智力表示,中国乡村之声愿倾心付出,全力协作全国县级广播电台,把最权威、最公益、最实用的对农广播节目,送到亿万农民的身边。

  刘智力:中国乡村之声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第十六套节目,是我国第一套覆盖全国的公益性、对象性、综合性的对农广播频率。中国乡村之声开播以来,很多县级广播电台与我们取得联系,希望建立合作关系、组织发稿、转播中国乡村之声节目、联办公益活动等多方面需求,对此我们也表示非常的欢迎。中国乡村之声愿意拿出优势资源与大家携手合作、实现共赢。中国乡村之声将向县级台无偿提供转播权。各台可利用本地调频广播的闲置频率或闲置时段转播中国乡村之声节目。

  我国作为一个农业大国,“三农”问题关乎国民素质、经济发展,也关乎社会稳定、国家富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大力繁荣发展文化事业,以基层 特别是农村为重点,深入实施重点文化惠民工程。作为前期转播国家对农广播节目的先行县,宁夏青铜峡人民广播电台台长林波表示,作为国家文化建设重要载体的广播行业的一份子,有更多的责任和义务来承担和推进对农广播的向前发展。

  林波:惠农广播开展一年多一来,深受群众欢迎,目前,青铜峡市已经在两个村成立了农民听中国乡村之声听友会,听友会我有时候也进去看一下,农民也把自己的随感写上3、5句话,百八十个字,贴到墙上,农民群众反映,我们听广播比开会都听的仔细!确实是为农民办的大好事。

编辑: 洪越

中国乡村之声将落地四川 搭建为农服务平台

7月21号,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主办的《中国乡村之声·四川省县级广播电视台协作研讨会》在四川都江堰市召开,20多家县市级广播电视台相关负责人与国家电台媒体人一道,共商对农广播发展大计,利用当地县级调频资源转播国家对农广播节目,意在共同搭建起一个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为农服务的平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