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 建留住乡愁的新农村

2015-07-09 10:24: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住建部、文化部、农业部等七部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就做好2015年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强调要抓紧建立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制度,严格执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通知明确,中央财政支持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要求继续开展传统村落补充调查,建立地方传统村落名录,抓好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项目的实施和日常监管。

  当下,传统村落保护正备受关切。七部门联合对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将会对传统村落的保护工作带来哪些影响?对传统村落有何意义?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传统村落的保护需要政府的支持,甚至立法来加以保障。这次七部委的通知对我们保护传统村落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依据,也为是在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来重视传统村落的保护。

  朱启臻:七部委共同发布传统村落的保护通知,意义非常重大。长期以来我们保护传统村落没有一定的章法,没有依据,政府的投入也不足。在保护的过程当中,由于研究不够,建设性的破坏或者保护性的破坏也是存在的。我们出于好心想保护它,结果却让传统村落最本质、最有价值的东西遭到了破坏。所以我们说传统村落的保护需要政府的支持,甚至立法。这次七部委的通知对我们保护传统村落提供了一个重要的依据,也为我们动员方方面面的力量来重视传统村落的保护,或者投入精力对传统村落进行研究提供了依据和条件。

  传统村落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保护、抢救传统村落是延续中华文脉的重要工作。然而在保护古村落工作过程中,古村落既要活态传承非遗内容,又往往没有人力、智力、财力资源可用,保护难度非常大。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民问题研究所所长朱启臻认为,把传统的和现代的结合起来,应该是未来保护古村落的一个重要方向。

  朱启臻:传统村落的保护是一个很复杂的事情,不是仅仅是我们能看到的有形的东西,比如说建筑等等。实际上还有更多是我们眼睛看不到的,是蕴含在这些可见物体里面的非物质性的东西,所以我们要认真地研究传统村落的价值。对于如何保护,现在不同的理念有不同的主张。有的人认为,就是不要动。但是我们说,用这种固定的、不变的眼光机械地来保护也不太符合当地老百姓、居民的利益。那么怎么样在发展的过程中保护古村落?让当地老百姓在享受现代文明的过程当中也不失去传统文化,也就是能够把传统的和现代的结合起来,应该是未来保护古村落的一个重要方向。但在这方面我们还欠缺研究,所以要动员社会的力量,认真地研究古村落的保护问题。

中国乡村之声微信公众号

编辑: 洪越

做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 建留住乡愁的新农村

住建部、文化部、农业部等七部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就做好2015年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做出具体部署,强调要抓紧建立传统村落挂牌保护制度,严格执行乡村建设规划许可。通知明确,中央财政支持中国传统村落保护,要求继续开展传统村落补充调查,建立地方传统村落名录,抓好中国传统村落保护项目的实施和日常监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