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农村职业教育导向应是就业导向

2015-06-30 1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30日消息(记者马闯 杜希萌)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昨天在北京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张德江委员长出席,并作了关于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在此次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会议上,张德江委员长指出了一些职业院校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其中特别提到了涉农职业院校招生困难、农业技术专业萎缩的问题。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些现象的发生呢?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的观点是:

  熊丙奇:涉农专业招生困难主要在于两个方面,第一是现在涉农的行业没有形成好的行业形象,因此在学生报考过程中,对涉农专业并不积极,因为一旦涉及到涉农专业,今后可能要到农村就业,但是对学生来说,在农村就业的事业发展空间受限,因此不愿意到农村去就业,要改变传统的老农业的形象,给行业的求职者更好的事业发展空间。第二在涉农专业举办过程中应该有国家的扶持,对社会需求,但是学生报考不旺盛的专业,应该有适当的引导。具体来讲,学校可以对报考涉农专业的学生设立奖学金,政府也可以出台专门的基金,来支持那些根据自己学校的办学特点开设涉农专业的学校,让他们重视开设涉农专业,开展涉农专业人才的培养,吸引这些学生报考涉农专业。

  张德江委员长还提出,要更加重视农村地区和农业职业教育均衡发展。在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看来,加强农村职业教育,应当多关注就业技能的培养:

  熊丙奇:关于农村职业教育均衡发展,第一地方政府在布局职业教育的时候,不能把职业学校都办在中心城市,或者省城、地级市,而应该在县级城市,甚至一些乡镇,都可以办一些职业学校,另外在对待职业教育的资源投入上,也应该有向农村地区、薄弱地区涉农专业倾斜的导向。如果没有具体政策的扶持,专门涉农的职业教育很难发展下去。另外在农村地区的职业学校,应该面向农村,以提高农村求职者的技能来办职业教育,而不是学历导向,现在职业教育也有学历导向,其实这是不好的导向,职业教育导向就是就业导向,因此他应该关注就业技能的培养,而不是提升学历层次,这对农村地区的职业教育尤其重要。

中国乡村之声微信公众号

编辑: 孔明

农村职业教育导向应是就业导向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昨天在北京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张德江委员长出席,并作了关于检查职业教育法实施情况的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