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记者实地探访农家乐升级换代所面临难题

2015-06-01 09: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舟山考察,点赞农家乐,再度引起人们对农家乐这一乡村旅游主体的关注。三农学者、经济专家也纷纷对现阶段农家乐如何才能更好的发展,做出特色,发表自己的见解。可这些想法、规划,是否真的可以落到实处?农户作为经营者,真正需要的又是什么?农家乐的升级换代面临的具体困难又是什么?

  适逢初夏,瓜果逐渐成熟,也到了乡村旅游、采摘的旺季,中国乡村之声记者走进北京郊区的农家乐,体验盘山脚下“小户人家”农家院、多功能一体化的休闲农场、高大上路线的豪华庄园 三种不同类型的农家乐,倾听经营者的真实想法,以及目前面临的喜悦与忧愁。

  在北京怀柔区雁栖镇不夜谷盘山脚下的一个农家院,外面挂着“烧烤、农家饭菜、虹鳟鱼”的招牌,见记者停下车来张望,男主人热情的给记者指挥和摆渡。走进小院,还算整洁,空场地里摆了5、6张吃饭的桌子,女主人贾艳丽告诉记者,这是他们纯自家的房屋经营的农家乐,连厨子都是自家亲戚,后院种了几颗桑葚树和杏树供游客采摘,西间的几间干净屋子就是客房。在鳞次栉比的农家乐住家中,他们家的收入也算不错。

  贾艳丽:全部都是个体经营的,主要经营虹鳟鱼、吃饭、住宿、采摘,每个星期大概毛着算1-2万块钱,一个月大概就是5-6万。

  记者:你觉得你比人家赢在什么地方呢?

  贾艳丽:第一,全都是绿色无公害的,我们有自己的沼气池,可以让菜长的更好,我们自己养的鸡都是原生态的,不加各种饲料,都没有;我们待客人非常实在,客人来了之后觉得我们还想来,不是来了一回狠宰他一刀,下回不来了,我们做的是长期的。

  贾艳丽说,一个成功的农家乐最大的特点就是能够给人留下深刻的记忆,这记忆或许是主人烧的一手好菜,或许是主人叙说的一个又一个有趣的旅居故事,或许是主人偶然间的吹拉弹唱、信手涂鸦。所以,贾艳丽希望:对于他们这种小户型的自营型农家乐,吸引游客的精华不是建筑、床品、装饰,而是主人的温情和当地的文化。

  贾艳丽:总体来说还是希望给我们一些扶持,比如一些我们想做但是做不了的。农家院不止要能留住客人,还要让他们能经常来。还得有文化底蕴,像我们村子里面有什么传说啊,要当地有自己的特色。你比如说能有一个地方,让大家停下车来。观看一下,怎么种地的,怎么弄的,怎么收,怎么打场什么的,能体验一下,就说,现在没有。咱们还是需要文化、概念上包装一下。

  乡村旅游的火爆“催熟”了农家乐,越来越多的人看到了农家乐的“钱景”。 然而,传统农家乐“土菜馆+简陋房”的格局难以适应当前快速发展的乡村旅游。 小家小户无力改造,于是,更多的资本开始慢慢进入了这个行业。北京百果庄园生态园总经理付素云告诉记者,他家是方圆仅有的两家再造式农家乐庄园。

  付素云:占地五十亩,我们这边有采摘、垂钓、客房、KTV、会议室、餐饮都有,大概有十多年了。我们这块儿的餐厅设计成了生态园,投资也不算大,我们这边上客就是12点以后,我们基本上从4—11月份是旺季,婚宴比较多,团队比较多,主要是接待一些这样的顾客。

  付素云介绍说,为了能够保持竞争力,在越来越同质化的农家乐中脱颖而出,他们准备在顾客较多的亲子游中捷足先登、抢占市场。

  付素云:我们过段时间要上一些小孩子玩的项目,小孩玩的挖掘机、蹦蹦床、亲子游比较多,主要考虑到小孩,下一步主要是以小孩的娱乐项目来做,因为小孩玩的多了,家长就带着小孩都过来了。小孩就是比较爱挖土,我们刚刚跟一家公司谈的很好,项目应该很快就会上来。

  有规划很重要,但硬件设施也需要改善。付素云表示,目前,他们急需的是公路及周边配套设施的完备。

  付素云: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这条马路建的不规范,对生意影响也挺大的,前面的公路只能靠政府解决,这条路就是特别不方便,现在两边的农民过马路特别危险,这条路上出过很多事故,甚至还撞死过人,所以我们现在就想把马路的问题给解决一下。

  记者最后来到山顶一家非常有名的农家庄园,初见其外观、建筑风格、经营模式,都仿佛至若旅游胜地景点。在听到有顾客询问房价时,记者还着实吓了一跳。

  记者:有什么房间啊?

  服务员:现在只有1380的山顶别墅,就这一间房了。

  记者:没有小的了?

  服务员:小的现在没有了。

  张经理:我们是集团化管理,有公司,下属集团有饭店,度假村,房地产、这样弄下来比个人弄规模要好一点。现在总投资1千万左右,光后期盖了一个小山顶别墅,就六百万,22个人,11间房子,基本上没有墙,都是落地窗。每间标间是980,套间是1380,标准很高,都是通透的那种阳光别墅。

  如此高昂的房价给人的感觉似乎是把五星级宾馆仅仅换了个地点。这样做会不会因此而失去农味儿?张经理解释说,真正的乡村游爱好者希望返璞归真,又担心乡村生活环境简陋;追求简朴,又不能容忍陈旧。他们所打造的乡村游,目的是要让乡村整洁起来、可玩的花样多起来、上厕所舒心些、路好走些、吃的更卫生些。

  张经理:现在人们生活水平高了,不是原来一个小木屋就能住上,外观上看是适合农家那样的,室内要是装修的不好,客人就很挑剔,一直是饭菜上没有多大的改善,都是农家饭、贴饼子、菜团子,野菜,虹鳟鱼,这山里面有的特色。很多农家乐做的霓虹灯,灯火通明这样的,客人来了后不喜欢,失去意义了,他说在城里面这个东西见多了。来到这就是来休闲、来安静、来树荫下底下一待,聊聊天,亲近大自然,都是这种性质,不会往多豪华的。

编辑: 孔明

记者实地探访农家乐升级换代所面临难题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舟山考察,点赞农家乐,再度引起人们对农家乐这一乡村旅游主体的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