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在乡村]村民携手赡养孤寡老人 众人齐力传爱心

2015-05-04 0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安徽省含山县铜闸镇庆广村,半年多来,村民们轮流自发照看同村的一位孤寡老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敬老、孝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传递出昂扬向上的社会正能量。

  今年春节,含山县铜闸镇庆广村老陈自然村村民李广霞要比往日忙碌许多,因为新年要到了,她不但要忙着准备自家的年货,还要照顾同村91岁的俞宗英老人。即便如此,每天李广霞都会将老人的饮食起居照看好,及时把老人家里卫生搞好,不让老人感到孤单。

  李广霞:她这么大岁数了,我自己的母亲不在世了,我就把她当成自己的母亲一般对待,哪个人家里没有老人小孩呢?你照顾她给自己的下一代看看,做点榜样。

  原来,今年91岁高龄的孤寡老人俞宗英在去年八月份的时候不小心摔坏了胯骨,由于年龄大医院采取了保守治疗,老人从此就不能下床走路。可由于老人膝下没有子女,老伴过世早,照顾老人的事自然就落在了该村村民的肩上。现在负责照顾老人饮食起居的除了李广霞,还有一位年近80岁的王德明老人和其他几位同村妇女。

  村民陈采英:早上来帮她倒到马桶,烧点开水,一天三餐送点吃的给她,我们也只能做到这些,我们跟她不是亲戚,都是一个村子的,都是邻居,给她送点吃的,反正不止是我送,而且别人也送,我们谁有时间谁就来送。

  村民王德明:周围的人,一些老奶奶,一般四五十岁,六七十岁的人都来照顾她,对待她就像是一家人一样。早早晚晚总是来问茶问水的,问问她,有时候还会抢着倒马桶,路过这里看没人倒马桶就主动去把马桶倒了,刷的干干净净放在里面,我们有时候还轮不上。

  村民主动照顾,这给地方政府减轻了很大压力,政府除了足额为老人发放低保等各项补助以外,平时也总是想方设法为向老人送一些慰问金和生活用品,协调村民搞好老人的赡养工作。含山县铜闸镇庆广村委会主任郭光华:

  郭光华:村民们都争相踊跃的来帮老人搞好卫生,我也经常过来看看,这些村民经常看她。

  正是在地方政府和村民的悉心照料下,老人现在生活很好,逢人便夸还是家门口的人好,大家照顾她比亲生子女都周到。

  俞宗英:村子里除少数不在家里,不都来呀!都像亲人一样的!不是就死掉了!村子人好!

编辑: 孔明

村民携手赡养孤寡老人 众人齐力传爱心

在安徽省含山县铜闸镇庆广村,半年多来,村民们轮流自发照看同村的一位孤寡老人,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了敬老、孝老的中华传统美德,传递出昂扬向上的社会正能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