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嵩山脚下垌头村]经济兴村 乡村旅游出亮点

2015-05-04 09: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4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说到垌头村,知道的人不多,但是说到垌头村旁边的一个景点,大多数人都会知道:那就是少林寺。背靠着这么一个著名景点,发展乡村旅游是这里乡亲们的必然选择。经过一番努力,乡村旅游走上正轨,村民们自娱自乐的文艺表演也成为吸引更多游客的重要因素。

  记者来到垌头村,眼前的景象让人颇感意外:村里建有钓鱼池、水上乐园、漂流、室内游泳馆等娱乐设施;另外还有知青招待所、知青纪念馆,村里墙壁上的画,充满了浓郁的历史风味;一间间民房,错落有致,一派田园风光。而在民房的外围,一片高楼拔地而起。多种建筑元素互相交织,层次感、视觉冲击力极强。垌头村书记董军政介绍说,他们正在发展农家乐,思路是将传统的田园生活与现代化的设施融合起来。

  董军政:乡村旅游,让市民吃农家饭,住农家院,体验田园生活,采摘果园,感受农民的淳朴,让市民和村民一家亲。农民想进城,在城里的市民想到农村来,农民想住高楼大厦,我们就在这里给他们建成高楼大厦,然后把我们的四合院整理出来,开农家宾馆,让农民住电梯楼,管理每家每户的四合院家庭旅馆。

  董军政介绍说,垌头村虽是个普通的村子,但它和嵩山、少林寺相距不远,只要将村子打造出属于自己的特色,发展乡村旅游,还是很有希望的。过去的垌头村,曾有知青前来插队,建设的知青招待所、知青纪念馆,还有墙壁上的涂画,目的就是打造特色,保留民房,留住田园生活的原汁原味。

  董军政:一种是生态园里面,吃农家饭,另一种是将开农家宾馆的进行分类,包含着农民自己做农家饭,还有就是四合院里面整理的干干净净,让市民自己来做饭,还有就是我们提供土地,他自己来种菜,他们到四合院里面自己来做。

  村民冯大姐:你要是想我们给你做饭,我就给你做饭,你要是不想,带着自己家人,可以住到这个院子,自己做饭。

  村民刘建工:每一年来玩的人都不少,来的人是你做啥他吃啥,你像吃咱农村这个玉米芯,擀个面条,烙个馍,他们吃感到很好吃,特别好吃,农村真是不赖。

  发展农家乐,让村民有钱赚,愿景很美好。不过垌头村书记董军政说,难度还是很大的。首先要面对的就是资金问题。为了腾出民房,垌头村在村子的外围,建了一排楼房,村民按照一定的比例,用民房换住房。可问题是,垌头村并不是一个富裕村,建楼房的钱,从哪里来呢?

  董军政:我们村里没有钱,怎么办呢,村民都讨论,需要买材料,我们就去买,需要出工,就出义务工,我们自己来干,我是来筹资,村民是来劳动,都是为了自己的梦想干,为了我们每个人改变村庄来干,不是为了某个人来干。

  董军政原先做过老板,为了盖楼,他把过去赚的钱全都搭了进去。如今楼还没有建好,资金已经有了缺口,说到这些,董军政没有回避。

  董军政:包括亲戚邻居借钱,说一年还上结果几年还没能还得上,亲戚有翻脸的,朋友有翻脸的,好不理解,我一个人曾经哭过。那真是酸辣苦甜无法言表。

  发展农家乐,面临的第二个难题,就是如何打开知名度。垌头村距离登封50里,这里发展农家乐,如何才能把周边的市民吸引过来呢?董军政想到,垌头村过去搞文化兴村的时候,有一批会唱会跳的村民,这是一个优势。

  董军政:我们走出去,宣传我们的村庄,把我们的歌声,把我们的文明宣传出去,包括去省会郑州,社会上举办的各种活动,我们村民都去参与这个文化活动,一点一点的来宣传我们村庄。

  在垌头村的西面,有一片采摘园,里面种着苹果、核桃、大棚草莓,供游客采摘赏玩。村民刘建工多年在外打工,村里发展农家乐,让他看到了机遇,他回家种起了草莓。

  刘建工:我现在种了2个棚,2个棚每年的收入,除了工,除了打这个药和肥料,纯利润一年2万块钱,现在弄两个棚一年就是4万块钱。

  眼下正是草莓收获的时节,按理说,刘建工忙碌的时刻又到了,可记者看到,刘建工的脸上并没有太多的笑容。

  刘建工:2013年2014年形势特别好,今年的情况特别不好,因为登封市就俺这里种草莓,到2014年你像卢店也有20多个棚,这采摘的人数就少了。

  刘建工说,村里发展农家乐,很多村民的产业,与村里紧紧捆绑在一起,一旦形势不好,受到了同质化的竞争,有些村民,在经济上将会受到沉重的打击。

  垌头村发展经济,让农民增收的途径,是发展乡村旅游,开办农家乐。在这个发展过程中,遇到了资金、宣传、人才等多方面因素的制约。经济兴村的路子是对的,但其中也有很多困难。

编辑: 孔明

[嵩山脚下垌头村]经济兴村 乡村旅游出亮点

说到垌头村,知道的人不多,但是说到垌头村旁边的一个景点,大多数人都会知道:那就是少林寺。背靠着这么一个著名景点,发展乡村旅游是这里乡亲们的必然选择。经过一番努力,乡村旅游走上正轨,村民们自娱自乐的文艺表演也成为吸引更多游客的重要因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