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飞机成农博会主角 如何打造未来现代农业?

2015-04-29 08:34:00来源:央广网

    编者按:近日,中国国际现代农业博览会在北京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农业高科技企业、农技研究机构齐聚一堂,打造一场农业设施盛宴。今年农博会上都有哪些新奇的农业“新事物”亮相?现代农业的发展将有哪些新走向?

    央广网北京4月29日消息(记者纪翔、实习记者程思琪)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走进农博会会场,扑面而来的是一股现代化的气息。偌大的场地,有五分之一是飞机的展台,螺旋式、固定翼式、无人机,形形色色数十个品种,让人眼花缭乱。把这届农博会说成是飞机的“主场”一点儿都不为过。在展区一进门的地方,一架长七米,宽八米、高三米的农林喷洒飞机,格外显眼。湖南山河科技公司副总经理肖黄兴介绍说,这类飞机主要用于大面积农林作业,效率极高。

    肖黄兴:主要用于农林喷洒,最大的载药量是240公斤,起飞的距离是180米,每次起降能干400—600亩,一天干一万亩很轻松。这个是作为大兴农垦区,大面积的作业,芦苇地、水稻田,东北、山东、新疆等大面积种植的农场或者农垦区,还有合作社都有在用。

    尽管大型的农业飞机工作效率很高,但动辄百万的价格却阻碍了普及速度,买主主要是农业企业、政府和研究机构,而那些小型的无人机就恰恰填补了这一空白。云南电子工业研究所所长助理沈慧指着一架折叠式无人机说,亲民的价格,简便的操作,加上还算不低的效率,正是这类农业飞机的竞争力所在。

    沈慧:这个是我们的直升机,最大载重20公斤,在国内算比较重了,还有个特点是能折叠,运输过程中节省空间,前面还带有一个轮子,完全可以实现一个人操作。一天可以实现五百亩施肥,传统的施肥方式,也就十五到二十亩,省下很多人工成本。把这两桶药洒完,也就十分钟。

    长期以来,我国实行低空飞行管制政策,农用飞机的发展空间相对有限。据北京通用航空江西直升机公司供销部主管夏箭介绍,今年我国有可能开放低空,这给农业飞机的发展带来新的契机,这也是农用飞机“主导”农博会的重要原因。

    夏箭:原来国家低空是管制的,低空飞,需要报航线,报时间。现在低空开放是个趋势。去年民航局的说了,今年1000米以下低空开放,2020年3000米以下低空开放。如果低空开放以后,市场就很大了,你能想象有多大就有多大。所以全国各地省市都在做飞机,都在抢占这个市场。

    与飞机展台热火朝天不同,今年的农博会上,农业机械则少的可怜。但这并不妨碍一些特殊的机械抢人眼球。在成片的农业飞机后面,几台颜色鲜艳的除草机映入眼帘。据廊坊巍霖工程机械公司经理陈伟介绍,这类机械最主要的特点就是省人工,更重要的是,机械除草解决了大面积施用除草剂的问题,能有效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

    陈伟:我这主要是除草机,适用于田间除草,苗木之间,行距之间除草,代替人工除草,效率是8—30亩/天。用这个机子相当于人工的8到15倍。买回去,只要两三天就把机子钱挣回来了。

    与除草机一样,打孔机也是别出心裁。两个人操作,机子往地上一按,只需几秒钟,一个坑就挖好了。而且深浅粗细都能有效掌控。陈伟抚摸着机子高兴地说,这样一台机子一天能打几千个洞。

    陈伟:这个是地钻,挖坑用的,几秒钟就一个孔成型,规格从3公分到40公分直径,95毫米的可以打到10米深,40公分的可以打到两米深。打坑用途很多啊,农业林业种树、大棚作业、高速路做护栏、地址勘察等。相对人工,效率高了很多了,两个人干,一天可以几千个孔,人挖肯定干不了这么多。

    来自中科院的易卫东老师,是专注于农产品工程技术研究的学者。他围着这个小小的展台转了好几圈,终于忍不住停下来跟老板交谈一番。他说,这个看似不起眼的机械的效率让人吃惊。

    易卫东:我做科研的,中国科学院的,我们做农田改造,现在看看找合适的机械,来配工程。所以,我比较注意观察机械这个工程有什么问题,有什么优点。还不错,尤其是钻孔工具,过去都是人工刨坑,有这个机器,效率会提高一些。价格也不贵,两三千块钱。

    走过机械展台,来到种植设施区。一套从国外进口的“物联网+水肥一体化+植物检测”系统,展示了现代科技条件下作物种植的“新时尚”。北京网春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经理石磊介绍说,有了这套设备,站在世界任何一个角落,田里作物的生长情况都能一手掌握。

    石磊:利用互联网在田间装上传感器,土壤湿度、空气温湿度传感器,它们的信号通过一个解码器,来传给控制器,控制器采集了信号。我们在控制器上定时定量。比如说,湿度达到百分之多少,就开始启动了,来控制田间阀门开启和关闭时间。可以利用无线网在手机上操作。咱们人到国外去了,有监控,生长情况可以通过监控看到,也可以达到自动施肥的效果。

    成套的果园解决方案,更是根据果园独特的地理环境和土壤条件,配置出一套专门的种植“装备”,在大幅提高种植效益的同时,有效降低水肥的使用量。

    石磊:成套的水肥解决方案,果园里用的施肥机,有五个通道,可以在电脑上设定四个通道,每个肥加多少。有落差的地块,用这种滴管管,从一开始的滴头到末端的滴头,流量偏差很小。倒挂微喷,温室里用的,把喷头吊起来,人作业时不受影响,灌溉也均匀。投资下来,每亩合算一亩一千五左右,效益的话,能提升作物产量,最起码能提升30到40,还省水肥,节水60%,节肥40%。

    展会快要结束的时候,中科院的易卫东老师,已经围着会场转了好几圈回来。在他看来,高科技是亮点,但平民化的普通机械设施需要进一步加强,因为,农业发展的未来在于标准化和农机具的现代化。

    易卫东:我看来看去,今天一个特点,农用直升机比较多,这是今年最大特点,当然这也是个趋势。但是我感觉到,成本还是比较高,将来在推广上,农民一定会考虑性价比,性价比是最大的问题。农机具有许多要做的。将来农业标准化,要产业化、标准化,可以根据种植规范,变的标准些。农业要产业化,首先要有标准化,标准化是需要农机具啊,有了农机具才能标准化。

编辑: 洪越

飞机成农博会主角 如何打造未来现代农业?

走进农博会会场,扑面而来的是一股现代化的气息。偌大的场地,有五分之一是飞机的展台,螺旋式、固定翼式、无人机,形形色色数十个品种,让人眼花缭乱。把这届农博会说成是飞机的“主场”一点儿都不为过。在展区一进门的地方,一架长七米,宽八米、高三米的农林喷洒飞机,格外显眼。湖南山河科技公司副总经理肖黄兴介绍说,这类飞机主要用于大面积农林作业,效率极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