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在乡村]科技致富能手祈新花带着村民奔小康

2015-04-21 10:1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蒋雪娇 乌鲁木齐台贺婷)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新疆乌鲁木齐青格达湖乡联合村,说起党支部副书记、村妇联主任祈新花,村民们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她不仅是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还是个热心人,在她的带动下,依靠种植新品种农作物,让全村的经济收入每年都名列全乡之首,村民也过上了致富奔小康的日子。

  早春的联合村正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在村民张福仁家的温室大棚里,祈新花正和联合村二队的村民一起忙碌着嫁接茄苗。这几年因为种植嫁接茄子,张福仁获得了可观的经济收入,极大地改善了家里的生活。

  张福仁:嫁接茄子基本上都是家家都种,所以我们能过上今天的生活,住上小洋楼。

  联合村现有村民1100多人,主要以种地为生。2003年,祈新花和村民通过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了解到“嫁接茄子”这种新技术时,村民们并不看好,祈新花就决定自己先进行试种。

  祈新花:因为是新技术,觉得挺冒险的,一旦失败,收入减少,最后我还是坚持了我自己的想法,新的东西总是需要人去尝试,如果不推广嫁接茄子技术,一直用老品种,对农民增收这块影响挺大的,新技术如果我试种成功,大家都能受益。

  到了收获的季节,祈新花嫁接茄子的亩产量比普通茄子要高出50%以上,这也让以前观望的村民有了信心。如今嫁接茄子这项技术成为全村农民增收的一个增长点。

  村民杨克锋:以前茄子不嫁接,一到六七月份,一般就烂果了,现在嫁接茄子,一直到秋天十月份,只要不打霜,茄子果实特别好,嫁接茄子一亩地是一万过一点,以前就是三四千块钱,慢慢老百姓都富起来了。

  除了嫁接茄子,村里现在还引进了不少新品种农作物种植,全村经济收入以每年8%的速度在增长。

  祈新花:虽然嫁接茄子给我们带来了可喜的收获,但也不能停留在这个现状上,还是要继续尝试,比方说圣女果、乳品黄瓜,通过这两年国家的扶持政策和市场经济变化,一部分在城里面觉得还不如回家呢,我希望大家都过上好日子。

编辑: 孔明

[爱在乡村]科技致富能手祈新花带着村民奔小康

在新疆乌鲁木齐青格达湖乡联合村,说起党支部副书记、村妇联主任祈新花,村民们没有不竖大拇指的,她不仅是村里有名的致富能手,还是个热心人,在她的带动下,依靠种植新品种农作物,让全村的经济收入每年都名列全乡之首,村民也过上了致富奔小康的日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