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道》新词:“创客”

2015-03-29 09: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新词年年有,今年特别多。比如“互联网+”、“一带一路”等等,都出现在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词都是啥意思呢?跟咱农民又有啥关系呢?《三农中国》今天为您解读的,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创客”。

  李克强:互联网金融异军突起,电子商务、物流快递等新业态快速成长,众多“创客”脱颖而出,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

  “创客”是一群喜欢或者享受创新的人,追求自身创意的实现,至于是否实现商业价值、对他人是否有帮助等,不是他们的主要目的。

  农村是不是也有创客呢?怎么样才算能叫创客呢?农业部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项目导师张晖解读:

  张晖: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提出一个挺新鲜的词,叫“创客”。在农业上,创客指什么呢?这要看是从英文原意来理解,还是从中文“创客”来理解。

  从英文原意来理解,把创意变成现实,不以盈利为目的,在农业上,这样的人不少。有人想在农业上实现抱负,实现梦想,要一块地搞经营。比如培育一个水稻品种、玉米品种或者新品种,这是一种“创客”。

  从中文角度来看,创客首先应该是创业者,其次,身份应该是“客”。为什么这么说呢?如果本身从事农业,你可以是一个创业者,是农业的主人,那就谈不上“客”了。从这个角度来说,城里的一些人带了一些想法到农村实现,这样和创客这个词的含义就比较贴切。

  无论是农民自己创业,还是城里人到农村搞农业,要注意什么呢?我觉得,关键无论是什么身份,都要接地气,切合实际。很多好的想法不见得就能变成好的现实,形成好的结果。按照创客的原始含义,不以盈利为目的,作为农民创业者来讲,不能这么考虑,还是要想到盈利才对。因为不盈利很难持久,但这种精神是对的,就是把想法变成现实。农村创业者,所谓农业创客,一定要做市场调查,有一些背景考虑,才容易成功,才能带来示范效应。我以前讲课的时候碰到过一个安徽的农民,他们当地没有种桃,他走遍全国去找种桃的品种,最后从新疆找的品种,在安徽当地试验。实际上,当地从来没有人种过桃,但他经过不断市场调查,不断试验,用自己的方法开拓了市场,这样的创业,这样的创客应该支持和鼓励。

编辑: 孔明

专家解读《政府工作报道》新词:“创客”

新词年年有,今年特别多。比如“互联网+”、“一带一路”等等,都出现在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词都是啥意思呢?跟咱农民又有啥关系呢?《三农中国》今天为您解读的,是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创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