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南小镇的大聚会 博鳌论坛您可能不知道的事

2015-03-29 09: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从2001年开始,每年海南东部的小镇博鳌都要热闹几天,来自世界各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工商界人士聚集在这里,探讨一些高大上的问题。对于博鳌来说,只想安静的做一个美丽的小镇是不可能了。

  从2001年到现在15年过去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每年都要举办,但是关于这个论坛肯定有您还不知道的东西,下面我们就来为您梳理一下这个小镇里的大聚会:

  1、为什么选择在博鳌?

  选择海南博鳌作为亚洲论坛的永久举办地,是亚洲地区的一些领导人的建议。博鳌距离海口150公里,椰风树影,水清沙白,既设施先进,风景优美,又没有大城市喧嚣,天生是一个举办会议论坛的好场所。这里还要补充一句,博鳌亚洲论坛的发起国并不是中国,而是澳大利亚、日本和菲律宾。

  2、论坛的组织者是谁?

  人们都以为论坛永久举办地在中国,那么中国就是理所当然的组织者。这您就错了。其执行机构是理事会,设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各一名,理事若干人。

  这些理事会里的人物可都不简单,本届理事会理事长是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副理事长是我国国务院前副总理曾培炎,理事当中包括马来西亚前总理巴达维、新加坡国务资政吴作栋、美国前财政部长保尔森、三星集团副董事长李在镕等人,阵容极其豪华。是不是会议还没开就有一种高大上的感觉。

  3、谁来参加论坛?

  参加博鳌论坛的都是谁?普通人也能参加吗?这个答案应该是否定的。必须要申请成为会员、获得理事会批准才能出席。这些会员多数是政界、工商界人士和专家学者。

  虽然你我普通人不能参加,但是从参会人数上看逐年上升,从刚开办的1千人左右逐渐上升到2000多人,分别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可以说是越来越热闹。由于我国是东道国,每年都会有一位国家领导人出席。其中习近平分别作为国家副主席和主席已经出席了三次会议。

  4、会上都谈些什么问题?

  作为论坛,不能清谈,需要讨论一些实际问题。每年的论坛都会有主题,比如今年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去年是“亚洲的新未来,寻找和释放新的发展动力”等等。都是围绕当前社会、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设定主题进行探讨。

  当然其中还会有一些分论坛和专题论坛,对内容进行细化。如果您对这些问题感兴趣,您就可以看看这些参会的大咖怎么说,也许和您的观点相近呦。

编辑: 孔明

海南小镇的大聚会 博鳌论坛您可能不知道的事

从2001年开始,每年海南东部的小镇博鳌都要热闹几天,来自世界各国的国家元首、政府首脑以及工商界人士聚集在这里,探讨一些高大上的问题。对于博鳌来说,只想安静的做一个美丽的小镇是不可能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