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和"一家一户" 小农户接轨大政方针

2015-03-29 0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昨天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其中“一带一路”这个词再次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专家也分析,“一带一路”将助推我国农产品进出口的快速发展。“一带一路”将对我们的农业产生什么影响?对这个问题,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阐述了他的观点:

  张子雨:“一带一路”跟农民种庄稼有什么关系呢?先来给您讲一件往事。大约5年前,我在陕西采访时听到这样一个事情:中国是全球苹果汁的重要生产国,产量占到全球的一半左右。2009年前后,陕西几个大型苹果汁出口企业开一个会,就能决定当年全球的苹果汁价格水平。而这些企业产品出口的最主要目的地就是欧洲,是这一带一路沿途的重要国家。从这个故事就可以发现,一带一路实跟平时种地过日子,是息息相关的。

  那么种出来的粮食、水果怎么才能卖到国外,卖个好价钱呢?商务部正在制定《关于加快发展农村电子商务的指导意见》,其他几个部委也会提供政策支持。马上,农产品就要驾上“互联网+”的翅膀。咱们种出的好东西在网上一展示,只要品质过硬,根本不用愁销路。而且,像苹果汁这样的优势产品,还有可能主导全球市场,卖什么价钱,咱们说了算。咱们农民地里种出来的东西,也能漂洋过海,变成高档商品。

  谋划得好,也要实际操作。就在春节之前,北京就开了一个“2015北京两节国际优质农产品展销大会”。展销大会吸引了一带一路沿线好多国家商人来洽谈,东边韩国、日本、澳大利亚,西边哈萨克斯坦、印度、泰国。一带一路上众多国家都来到中国的农产品展销会上,所以在一带一路上,中国的农产品绝对是抢手货。

  而且,农产品走出去还有资金支持。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的负责人最新表态,将会从多个方面给农产品出口给予保险的支持,其中就包括提供有针对性的保险优惠,优化海外保险产品等。简单地说,咱们的农产品走出国门,那就是:有钱,任性。

  当然,往外出口农产品也得有知识、懂法律、讲策略,前一段时间,山东的大葱出口到韩国,因为重量问题出现了纠纷,造成了不小的损失。在一带一路的大战略之下,也要充分地提升自己的知识储备、商业智慧,而且要对其他国家的法规政策、风土人情有充分地了解,这样才能在国际农产品贸易的生意场上百战百胜。

  正所谓:一带一路商机多,农产品也能出国。“互联网+”好帮手,产品买到五大洲。

编辑: 孔明

"一带一路"和"一家一户" 小农户接轨大政方针

在昨天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式上,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其中“一带一路”这个词再次引起了大家的关注。专家也分析,“一带一路”将助推我国农产品进出口的快速发展。“一带一路”将对我们的农业产生什么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