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博鳌论坛开幕 中国农业主动寻找“一带一路”新商机

2015-03-29 09: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9日消息(记者李鑫)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昨天上午,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开幕式致辞中提到,“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一带一路”对于农业而言意味着什么?农业合作,又将怎么实现合作共赢?

  “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在昨天的博鳌亚洲论坛开幕式致辞中,国家主席习近平首先强调了一带一路的开放性和包容性:

  习近平:“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习近平指出,在有关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已经制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筹建工作,已经迈出实质性的步伐,丝路基金已经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正在稳步推进。这些早期收获,向我们展现了“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的核心是合作,要打造命运共同体,一定要坚持共同发展。

  习近平:东南亚朋友讲“水涨荷花高”,非洲朋友讲“独行快,众行远”,欧洲朋友讲“一棵树挡不住寒风”,中国人讲“大河有水小河满,小河有水大河满”。这些说的都是一个道理,只有合作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办长久之事。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刘华芹认为,“一带一路”是企业“走出去”的战略机遇期,对于企业而言,根本出路在于“资源整合”。

  刘华芹:因为“一带一路”一开始就提出大家一起建,共商共建共享,通过合作促进彼此之间的发展,这一方面对我国的发展有利,另一方面对对象国的发展也有利,它是互利共赢的。

  实现资源整合,有两个非常重要的方面,一个是“走出去”,一个是“引进来”。刘华芹认为,让农业走出去,也是实现互利共赢的一个方面。

  刘华芹:比如通过境外农业开发,农产品运回国内可以解决一部分粮食市场供应问题,另外也帮助当地如我国周边一些国家提高农业生产技术。

  在柬埔寨的马德望省,来自我国山东的美晶集团投资了一个稻米产业综合开发园区,这个项目从稻米加工入手,向上通过水稻种植示范,与周边农户建立企业加农户的合作模式,锁定粮源,向下延伸至精加工环节,形成了绿色循环的发展模式。美晶集团董事长刘来法:

  刘来法:在那里租赁了1200公顷的土地,准备拿出500公顷土地,和袁隆平院士合作,做繁育基地,其余的土地,准备做高产示范。

  柬埔寨不仅有着丰厚的土地资源,而且常年的平均降水量,在2000多毫米,非常适合水稻的生长,商务部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刘华芹认为,在周边国家进行农业合作,更有利于互利共赢。

  刘华芹:因为它的土壤条件、气候条件跟我国各个方面比较接近,更适于我们农业技术的应用,包括我们的农业机械,在那里使用都是比较有利的。

  目前,美晶集团在海外的审批,已经全部完成,并且取得了国家开发银行的支持,美晶集团董事长刘来法介绍,这种农业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双方都很满意。

  刘来法:柬埔寨那边农民非常受欢迎,他们缺少的就是技术和一些资金投入,比如水利等投入都比较大,他们做不起来,跟我们合作以后,每公顷产量至少从3吨提升到8吨,这种效益是非常明显的,老百姓非常能够认可。

  美晶集团到国外找地种田,这种农业合作,是“走出去”,山东的佳发木业,则是“引进来”。佳发木业总经理姬传军介绍,他们的企业,需要大量的优质木材,他们企业拿出3000多万,在俄罗斯伊尔库茨克州建设新公司,开发木材资源,加工销售高档木材配件。

  姬传军:我们在俄罗斯租了2万公顷左右的森林,50年内不愁原材料了。

  姬传军说,这种合作,不仅解决了原材料的问题,他们公司还利用当地的区位优势,迅速把产品,投放到了欧洲市场。

  姬传军:我们在俄罗斯建厂生产的产品,销往欧洲国家都是陆路,一个礼拜就可以直达了,相比国内海运30多天到40多天,节约了运输成本,节约了时间,加快了资金的回笼。

  无论是引进来,还是走出去,“一带一路”下的产业合作,互利共赢才能办大事、办好事,另一方面,农业是比较特殊的领域,因为农业的合作,涉及的因素、对象国的条件、合作的基础,与制造业相比,差异是比较大的。商务部研究院欧洲部副主任刘华芹建议,企业进行农业合作,有几个因素,是需要考虑的。

  刘华芹:企业走出去首先目标得明确,到对象国是搞联合种植,还是联合养殖,还是做农业技术输出,合作的方向首先得明确。因为农业合作受很多自然条件的限制,所以得考虑对象国的自然条件情况适不适合搞这个项目。另外万一农业合作出现问题,因为自然灾害造成歉收,这些风险的防范是比较重要的。

编辑: 孔明

博鳌论坛开幕 中国农业主动寻找“一带一路”新商机

“一带一路”对于农业而言意味着什么?农业合作,又将怎么实现合作共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