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习总书记亲自部署 2016年反腐向基层延伸!

2016-01-06 11:28: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老虎’离得太远,‘苍蝇’每天扑面”。在基层,有干部吃拿卡要、雁过拔毛;有虚报冒领、贪污侵占;有连百姓“救命钱”都不放过。“蝇贪”泛滥,其害如“虎”。因此,反腐必须不断深入,把那些所谓的“微权力”也都要关进制度的笼子。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指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对基层贪腐以及执法不公等问题,要认真纠正和严肃查处,维护群众切身利益,让群众更多感受到反腐倡廉的实际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对于基层腐败,一贯主张严查严打。还记得三年前,习总书记提出“老虎、苍蝇一起打”时,人民群众纷纷叫好。

  三年过去了,反腐工作力度之大,成果之显著,有目共睹。每一仗都打得漂亮,让那些想贪的人不敢贪,贪腐的人罪有应得。

  看看2014年到2015年,县处级反腐力度大为加强。“大老虎”打得人心振奋,“小苍蝇”拍得大快人心。这样的变化,让人民群众对未来基层反腐工作更有信心。

  中纪委2015年基层反腐“战绩”

  2015年,中纪委反腐战绩骄人,全国人民天天为中纪委点赞。

  根据中纪委网站公布的数据,2015年1月1日至2015年12月20日全国共查处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80516起,这里面村(居)干部占被查人员比例超半数。其中涉及村(居)党支部书记、村(居)委会主任共416人,占通报村(居)干部人数的53%,占被查人员总数的30%。

  老百姓都知道,村(居)干部虽然职级不高,不少人却掌握着关系当地民生的重要公共资源。基层“一把手”问题频发,涉案金额从几千元到百万元不等。

  从中纪委七次集中通报的内容可以看出,在基层腐败中,“骗取”、“套取”、“冒领”、“贪占”、“截留”、“违规申领”、“克扣”、“挪用”等成为“高频词”。

  从通报数据看,基层党员干部在土地征收流转、“三资”管理、惠农补贴、扶贫救济、低保医保、旧村改造资金、社会抚养费管理使用方面以权谋私、虚报冒领、贪污侵占等问题共561起,约占通报问题总数的57%。

  基层党员干部就生活在群众当中,其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直接关乎党的形象。在通报的979起问题中,发生在群众身边的生冷硬推、吃拿卡要、与民争利、欺压百姓等“四风”问题116起,占通报总数的11.8%。执法、监管、公共服务等窗口行业和领域违规收费和收红包、购物卡等问题共通报183起,占通报总数的18.6%。两者皆为不正之风,合计达问题总数三成。

  梳理数据发现,一些基层党员干部相互勾结的情形并不鲜见,窝案串案多发,不仅直接侵害群众利益,而且阻碍集体经济发展。通报的979起问题中,涉及窝案串案的共133起,处理389人。此类问题违纪违法主体一般是基层单位领导班子中两人或两人以上形成的“利益共同体”。值得注意的是,出纳、会计、报账员、财经委员等财务人员成为其中的重要环节。据统计,在7次集中通报中,财务人员单独或共同违纪违法被处理67起,此类人员成为易感人群。

 

  基层反腐,一场党领导下全民支持的持久战

  千里之堤毁于蚁穴,基层腐败问题的恶劣影响,人所共知。因此,基层反腐乃人心所向,群众必然支持。

  然而,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基层反腐需要打一场持久战。要多久?要常抓不懈,决不放松。基层反腐也是一场党领导下的全民之战,需要执政党自身从严治党,也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反腐氛围。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说,从严治党不是宏观层面的,基层干部是从严治党的具体的推动者和执行者。庄德水认为,现在中央把基层从严治党作为要求提出来,说明下一步会加大主体责任的贯彻落实,层层压死责任,真正把政治意识树立起来,更多的是激发基层党组织的内在活力,确保从严治党能够产生实实在在的效益,让党的力量贯彻到基层,让基层成为从严治党的堡垒。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基层腐败;基层党员;从严治党;反腐工作;基层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