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幸福生活|土地托管模式好 农民增收乐开怀

2017-10-20 13: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完善承包地“三权”分置制度。也就是要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促使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通过放活经营权来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效率,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发展。

  秋收大忙时节,山东省淄博市桓台县黄家村的农民于厚忠,却悠闲地站在地头,丝毫感觉不到他的忙碌。老于说,种了半辈子地,今年终于可以歇歇了。可就在一年前,老于还在为地里那些事儿操心。

  去年,当地供销社对县里土地进行托管,从种到收农民不用过问,供销社全包,村民们都愿意托管出去,可老于却很固执。

  老于:刚开始,我种的地是很不放心给合作社的。

  老于的邻居徐芹是种粮大户,在去年第一个将承包的150亩地交给供销社托管,年底一算账,增收至少两万多。

  徐芹:一亩地托管比个人干最少节省五十块钱,再出来干点活打点工,我这样一天挣80块钱,一年在外头怎么也得干三个月,省出功夫来挣点钱又是一块收入啊。

  老于自己也算了账,自己种,每亩地成本要比交给供销社高出50多块钱,别人都出门打工,老于却只能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反一正,一年下来辛苦不说,少收入至少两万块,经济账一算,老于想通了。

  老于:一对比人家交给合作社的和我们这没交给合作社的,对比起来就不如交给合作社,我也就想通了。

  在内蒙古通辽市开鲁县小街基镇富裕村的药材基地内,兴民农业机械服务专业合作社的工作人员正在对药材防风进行喷洒叶面肥作业。

  开鲁县小街基镇农民王秀玲,她把土地全程托管给合作社,自己在镇区的繁华路段做起了生意。

  王秀玲:这些年,我把土地托管给农机合作社,把精力放在这个饭店上。托管给农机合作社之后,春翻地、种地、浇地等等所有的事情,我都不管。把精力都投到饭店之后,感觉挺好的,效益啥的各方面都非常不错。

  开鲁县农经总站站长柳天佼:土地托管这种形式可以使土地规模化经营,便于机械化作业。第二,它可以使农业技术集中配套运用在农业生产中,提高农业生产效益。另外,它可以使农民从分散的生产活动中解放出来,从事其他行业,再创收一些。可以说,通过土地托管这种形式可以使农业增效、使农民增收。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土地托管;三权分置;规模化经营;机械化作业;农业生产效益

我的幸福生活|土地托管模式好 农民增收乐开怀

要在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的前提下,促使承包权和经营权分离,形成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经营权流转的格局。通过放活经营权来提高土地产出率、资源利用率和劳动生产效率,推动适度规模经营和现代农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