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幸福生活|湖北当阳的绿色幸福村

2017-10-18 15:4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18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国乡村之声将推出特别专栏《我的幸福生活》,给农民朋友一个讲述自己生活生产故事的平台,今天,为您讲述湖北当阳“绿色幸福村”的故事。

  湖北当阳有个干河村,干河村在山区里,自然资源禀赋一般,村民主要的收入来源为种植核桃。五年来,干河村的资源还是那些,但村子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村民们有着满满的获得感。

  村民:自从我们村天天有环保车上门收垃圾以来,感觉村里很干净,老百姓觉得心里蛮舒服。

  村民:我们村投资把路修好后,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这条路修的太漂亮了,绿化也搞得蛮好,我们村的老百姓每天晚上都到这条路上来散步。

  村民:我们村在治安上管理的非常好,目前组建了专门的治安巡逻队,定期每晚排查,村民都对治安方面感到蛮满意。

  干河村缘何变得更好了?村党支部书记朱传志说,这是因为干河村更加重视抓党建了。2016年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

  朱传志说,干河村村两委班子首先从党建工作做起,按照从严治党新要求,建立“支部统一领导、书记牵头抓总”的工作机制,研究部署党建工作,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不断提升班子整体政治素养与实际工作能力。

  朱传志:我村不定期邀请党员骨干、老干部、村民代表召开座谈会,请他们为我村物质、政治和精神文明建设出谋划策。

  干河村以开展“绿色幸福村”、“美丽乡村”建设及“精准扶贫”活动为契机,大力整治村容村貌,率先在全村实行村内垃圾上门保洁服务,使村内环境面貌大大改观,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只有腰包鼓起来了,村民们的干劲儿才会更足。干河村两委班子把创建绿色幸福村与乡村旅游和精准扶贫相结合,走产业扶贫、增收致富之路。村党支部书记朱传志:

  朱传志:目前我们村有7户农户在竹园口种植了50多亩莲藕,有一部分农户里面还套养了虾和鱼,预计今年藕的产量有四千斤左右,可能到时候有个3000块钱左右的纯收入,再就是鱼虾估计收入1000多元,大概到时候怎么也可以弄个4000到5000元钱。

  在这7户中,有些农户是贫困户,发展特别需要资金,而扶贫小额信贷解决了他们的燃眉之急。

  如今的干河村,正在把田园风光变成风景,把自然资源变为资本,把田间产品变为商品,成为一个宜居宜游的绿色幸福乡村。

编辑: 王肖军
关键词: 垃圾回收;扶贫;治安;绿化

我的幸福生活|湖北当阳的绿色幸福村

中国乡村之声将推出特别专栏《我的幸福生活》,给农民朋友一个讲述自己生活生产故事的平台,今天,为您讲述湖北当阳“绿色幸福村”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