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爱在乡村]好嫂子张建萍大爱感动乡邻

2017-01-17 15: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俗话说,“长兄为父,长嫂为母。”宁夏叶盛镇正闸村的张建萍从1972年,一过门就挑起了照顾残疾小叔子吴光平的重担。她用母亲一样的爱和细心陪伴着小叔子走过春夏秋冬。2014年,张建萍被评为最美吴忠人,2015年7月被评为第二届“宁夏好人”,8月张建萍又荣登中国好人榜。这个像母亲一样的长嫂感动了全国人民。

  寒冷的冬日里,张建萍忙乎着将热乎乎的饭送到小叔子吴光平的屋里。怕小叔子冷,她又在生着炉子的屋里插上了电暖风,前几天她还为小叔子买来了一双新棉鞋。

  记者:吴师傅,你嫂子对你好不好?

  吴光平:好呢?

  记者:怎个好法?

  吴光平:洗衣服,端饭。拾掇屋里。

  1972年,年仅18岁的张建萍从陕西靖边经人介绍远嫁宁夏,临走时,母亲告诫她:“听说他家有个瘫子,想好,去了别后悔。”张建萍当时寻思“没事,又不在一起过。”但嫁到吴家后,张建萍傻眼了,一家十口人,吃不饱肚子不说,还要帮助照顾年少的弟妹,包括生活不能自理的小叔子。为此,她也闹腾过,但善良的她最终还是选择了留下。

  就这样,张建萍坚持了四十多年,每天除了要孝敬公公婆婆,和一大家人和睦相处,还要照顾年幼、瘫痪的小叔子,刚开始时,她有些不习惯,但等有了自己的孩子,渐渐的,她也就在不知不觉中把小叔子当成了自己的孩子,接屎接尿、洗脸擦身、换洗衣服,照顾地无微不至。

  1981年,公婆去世了,周围的人劝她,何不乘此时将小叔子交给他的其他的哥哥姐姐,但张建萍却说:婆婆待我像亲闺女,现在婆婆走了,我有责任照顾好我的这位小兄弟。于是,她和丈夫将小叔子接到了自己的家,在家庭经济不宽裕的情况下,为小叔子购买了电视机。

  张建萍:那时候我三个儿子呢,都还没有给成家呢,要加上我们小叔子,好几年压力大的很,要赶上这几年情况不好,别都要买房子,我的收入一年又不太多,老俩打个工干个啥,你想我这经济各方面都太困难了,有时候都把我压得喘不过气一样。

  四十多年,风风雨雨,勤劳的张建萍总是忙完家里忙田里,从没有因为忙碌或者疏忽,耽误了照顾小叔子。即便是娘家有事,她也是尽量能早回来就早回来。

  看着妻子如此操劳,丈夫吴光有无比感激:

  吴光有:也挺可以的老伴,说实话,把我们老妈服侍完,又服侍我们兄弟,多少年了,说实话我不敢说有一点怨言,也不多说是吃苦耐劳,也不一点怪话。

  现如今,张建萍夫妇年龄渐渐大了,年近60的他们,身体大不如以前,然而,给瘫弟弟端饭送水、洗脸擦身仍然是他们每天生活的必修课。

  张建萍:只要我有吃的一碗,他就有一口,我这个人也不会干啥,只要我活一天,他就能吃的一口。

编辑: 孔明
关键词: 嫂子;残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