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榜样

央广网

[爱在乡村]二十载寒来暑往 她守护一百方姓

2017-01-04 11:10: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4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王冬梅是山东省德州市宁津县津城街道小店村一名普通的乡村医生。二十年寒来暑往,她以精湛的艺术、医者的爱心,守护着十里八村百姓的健康。王冬梅,已成为了村民们最信赖的健康守护者。

  这两天,宁津县津城街道办事处王坛村村民蒋玉华又觉得有点不舒服,一个电话,医生王冬梅就来到她家为她上门问诊。

  蒋玉华:我经常麻烦她,她好说话,随叫随到,有时候晚上12点左右,有时候1点多。

  今年67岁的蒋玉华,子女在外打工,因患脑溢血后遗症腿脚一直不太灵便。去年冬天的一天,凌晨一点多,蒋玉华突发脑溢血,老伴王传江慌忙之下首先想到给王冬梅打电话。想起当时的情况,王传江还是有点害怕:

  王传江:她来以后,我老伴也拉也尿,她还帮着给老伴收拾,一会又给她输上液。120来了之后,她又帮着把我老伴抬到担架上。

  完成转诊交接的王冬梅跟着救护车到了医院里。自己掏钱为老人办理了住院手续,一直等到凌晨3点多钟,直到老人输上液推进手术室她才离开。

  遇上这样的好医生,王传江一直念叨着:

  王传江:哎呦,我说真亏了她,亏了王大夫,那次要不是她啊,真怕老伴耽误治疗了。

  行医20年,无论白天黑夜,风雨寒暑,只要接到出诊电话,王冬梅就会马上出发。十里八村的乡村路,她走了不知多少遍。

  王冬梅:因为病人非常着急,你必须第一时间赶到,为他解除痛苦。

  在一次出诊途中,王冬梅碰巧遇到一位患者发病。她赶忙为病人做了针灸治疗,直到患者恢复意识,她将病人交代给病人亲属,连名字都没有留就走了。

  王冬梅:作为大夫,治病救人是本能反映,见到病人昏倒了,或者有急需,你伸出援助之手是应该的,所以没想那么多,看到病人我就是想帮助他,我就想把他治好。

  为了更好地服务周边百姓,王冬梅利用业余的时间加强学习,提高医术。为了减轻患者的家庭负担,她经常减免一些医药费,家庭困难的就直接不收费。村民汤书文憨憨地告诉我们,王医生是个大好人

  汤书文:感觉她是个可亲可爱的人,让人容易接近,一进门就看到她的微笑。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乡村医生;健康;村民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参与讨论

我想说

推荐视频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