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榜样

央广网

谭代敏:用行动诠释“合格党员”是怎样炼成的

2016-10-21 16:1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虽然大字不识一个,尽管“官”越做越小,但事却越管越多,为民之心也越来越强。她就是贵州省普安县南湖街道办保冲村六组的农民党员谭代敏,自她入党44年来,以感恩之心对待组织,以进取之心对待工作。用实际行动证明 “合格党员”是怎样炼成的。

  谭代敏1975年出任贵州保冲村的村委委员、村妇女主任,在众人眼里是一名女强人。提起谭代敏,原保冲村村支书孙永贵是十分敬佩:

  孙永贵:这个人工作扎实,受得住(困难)打击,以前评选优秀党员等我们经常都推荐她,大家都认为她是一个女强人。

  在村里任职多年,谭代敏工作开展得越来越顺,同时也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信任和尊重,然在2000年,她却在中途主动辞了“官”,做了一名普通的农民党员。

  谭代敏:我自己想到我年纪大了,又没得文化,所以我主动辞职让他们年轻有文化的来当。

  正如谭代敏所说,她是为了给年轻人让位,更是为了村里面的长久发展才做了这样的决定。但是,辞了“官”的谭代敏并没有真正歇下来。那时他的丈夫孙永祥还是小组长,她索性就当起了孙永祥的副手,帮他开展群众工作。前些年组里硬化水泥路,丈夫孙永祥感到力不从心,谭代敏就站出来挑大梁,她晚上串门子做群众思想工作,白天就跟大伙儿上工地,硬是高质量地将水泥路给硬化好了。

  2009年,谭代敏的丈夫孙永祥得了老年痴呆症,从此不但不能干活儿,连吃喝拉撒都要她服侍。孙永祥得病后,六组一时间没了组长,68户290人的一个大家庭总不能没有主心骨,于是众人就想到了谭代敏。村民胡天高:

  胡天高:我们觉得谭代敏这个老党员对工作兢兢业业的,对老百姓也非常关心,我们大家就选她来当我们组长。

  村民们是兴高采烈,可是村主任孙永权却忧心忡忡,他担心的是谭代敏以前就是村干部,这次怕她不肯低就,更何况家里还有患病的丈夫需要她照顾。除此而外,孙永权还有另外一个担心:

  孙永权:在前些年我们村里面的组长待遇特别低,只是十多块钱,连电话费都不够,个别的组是组长都是村干部兼。

  孙永权说得没错,谭代敏不但丈夫患重病,儿媳妇也是常年有病在身,家里背上了不少的债务。但谭代敏总是说自己受党教育多年,她有责任和义务为群众服务。所以她欣然接过个小组长这个重担。

  谭代敏:不干不行啊,人家老百姓信任我,不干(组里)就成了一盘散沙。

  今年谭代敏已经66岁,跟以前当村干部不一样的是,谭代敏不但没有半点儿想辞职的意思,她还说她很喜欢小组长这份找工作,现在她的身子骨还硬朗,只要群众需要,她愿意和大伙一起发家致富奔小康。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谭代敏;合格党员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习近平的党员观 教你如何做一名合格党员

2016-07-05 12:25:00

陕西宝鸡:以“微”为抓手 努力锤炼合格党员

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陕西省宝鸡市卧龙寺街道党工委立足实情开拓创新,在党员中启动“唤醒微回忆、发出微提醒、发布微图说、认领微心愿、开展微公益”行动,努力将党员锤炼成在家庭孝老爱亲、在单位无私奉献、在社会遵规守纪的“三型”党员。

2016-06-24 22:41:00

【95载辉煌】在坚持红色传承中做合格党员

在建党95周年之际,“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正在全党上下扎实开展,广大党员就应自觉加强党史和先辈先进事迹的学习,学好党史知识,重温红色经典,讲好红色故事,传递红色力量,展现红色风采,以实际行动擦亮共产党员“第一身份”,在传承红色精神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2016-06-24 13:41: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