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榜样

央广网

[爱在乡村]点滴关爱 照亮少数民族孩子求学路

2016-07-15 14:45: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5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河南省南阳市镇平县石佛寺镇,数千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在此经商生活,当地政府用点滴关爱照亮新疆孩子的求学路。今天的爱在乡村,我们来走近他们的生活,听听他们之间发生的温暖故事。

  走进石佛寺镇中心小学,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维汉双语的教学标语,读书声郎朗入耳。在每周一、三、五下午放学后,24岁的双语老师娄晓婧都会给30多名六七岁的维吾尔族学生加上一节双语课。

  娄晓婧:这些都是一二年级的孩子,因为他们从小接触汉语的语言环境不是很浓厚,到这边来不到一两年,所以我们是集中对他们补习一下汉语,是从拼音和简单的汉字开始。

  河南省镇平县石佛寺镇是全国最大的玉雕销售加工集散基地,来自全国的玉石原料运输到这里销售,加工后再销往全国,高峰时,这里的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达到5000多人,而在这里长期居住的新疆籍少数民族群众也有1500多人,不少孩子跟随父母在此生活居住。从2013年开始,石佛寺镇党委政府为新疆籍儿童进行基础信息登记工作,确保每一个新疆籍儿童不辍学,为此,河南省通过对口援建从新疆招聘支教老师,参与新疆籍儿童的教学管理工作。石佛寺镇中心小学支教教师阿不都肉孜·瓦依提:

  阿不都肉孜·瓦依提:学校对新疆籍少数民族学生开启了入学的绿色通道,随时来随时登记入学,入学的时候我们按照孩子的年龄和知识结构,分到各个班级,不用担心孩子的学业问题。

  11岁的胡尔西达·艾合买提江从小跟随做玉石生意的父母从库车老家来到河南生活,在学校的倡议下,小胡尔西达和兰怡曼结成了对子,经过一段时间的相处,现在两个小姑娘成了无话不说的好朋友,在今年学校组织的文艺汇演中,两人表演了一段新疆舞,拿了第一名。兰怡曼:俺们几个一起跳新疆舞,一个新疆女孩一个汉族女孩搭档跳舞。

  在学校里,除了兰怡曼,胡尔西达的小伙伴还有很多

  如今,石佛寺镇中心小学的近百名维吾尔族小朋友都有了汉族结对子伙伴,新疆籍少数民族孩子的求学之路也一帆风顺。河南省镇坪县石佛寺镇中心小学副校长侯云奇:

  侯云奇:学校举办了一帮一的学习活动,就是在一些文艺活动中,尽量发挥新疆少数民族孩子的特长,比如女孩子的能歌善舞,让他们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让他们喜欢学校乐于上学。

  

编辑:王肖军

关键词:河南镇平;新疆;少数民族孩子;求学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新疆阜康市萨斯贝尔乳制品投产 运销全疆

新疆阜康市萨斯贝尔乳制品有限责任公司历时一年半的建设,注册资金500万元,于近日投产运营,该公司生产的30多种口味的雪糕、冰棒、冰淇淋销售到全疆各地。

2016-07-15 13:12:00

乌鲁木齐市今年445项重点工程项目 开工率已达97%

今年年初,乌鲁木齐市确定了445项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包括高铁综合服务中心、古牧地河景观改造以及多项大型工业产业项目等。截止目前,开工率已达97%,较去年同期提高8.33个百分点。

2016-07-15 12:49:00

《西域回响——新疆古代舞乐文物展》亮相国家大剧院

今天,新疆博物馆原创专题展《西域回响——新疆古代舞乐文物展》在国家大剧院开展,以史为证阐释新疆歌舞之乡的艺术渊源。

2016-07-15 11:50: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