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4中国乡村之声 > 榜样

央广网

从城市到农村:“80后”夫妻返乡打造“水稻王国”

2016-05-04 15:20:00 来源:新华社

  5月3日,李晓文(右)在土壤修复试验田中搀扶已怀二胎的梁永英。夫妻俩将一部分土地划出,进行公益性土壤修复实验。

  福建省龙岩市上杭县中都镇军联村位于闽西革命老区,山多地少。直到现在,还有乡亲们想不明白,当初好不容易从这个穷山沟考到大城市、考上大学的李晓文和梁永英,怎么又回来种田了,一种还种了869亩,清一色水稻田。

  “80后”夫妇李晓文和梁永英心里却清楚得很,“想回来弄出点名堂。”

  2006年,梁永英和李晓文分别从华东政法大学和南昌理工学院毕业,在上海、福州等城市打拼多年后,这两位从农村走出来的年轻人还是将目光放在了他们熟悉的家乡。

  2013年,他们回到家乡军联村,摸爬滚打办起家庭农场。从养牛养猪养鹅,到蔬菜种植,他们经历了最初的“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想什么都做好,到头来却什么都顾不上,100多只鹅死得只剩下10多只,交了不少学费。”李晓文说。

  多次尝试、考察、摸索后,李晓文和梁永英最终选择种植技术相对成熟的水稻,在家人和农业部门的帮助指导下,他们的种植规模从一开始的180多亩,扩大到如今的869亩,长期用工70多人,年产量近1000吨,年纯收入10余万元。他们拥有插秧机、播种机、收割机等农用机械,甚至斥资8万多元购买了无人机用于田间管理。

  生产经营走上了正轨,更可喜的是,梁永英还于2015年底怀上了“二宝”。除了即将喜添新丁之外,“今年还要建一座600吨的粮食仓库,在南方多山地区也实现全过程机械化生产”,李晓文说。

编辑:孔明

关键词:80后;梁永英;李晓文;水稻生产;夫妻

说两句

相关阅读

不敢想象的变化!80后姑娘当妈前后对比

80后姑娘当妈前后对比,看到最后我哭了 80后姑娘当妈前后对比,看到最后我哭了。 

2016-04-22 20:18:00

80后的怀旧大餐 谁都有过那青春的时代

谁都有过青春的时代,之所以怀念,是因为我们在那个时代也曾经年轻……90年代算是TVB电视剧大量进入内地的年代吧,看看那时候的青春新人,现在有多少已经上位,有多少退出了江湖,又有多少还在继续着演艺生涯。

2016-04-15 16:38:00

“80后”大熊猫巴斯传奇一生:创熊猫界多个第一

生活在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出生于1980年的熊猫巴斯,现年已经36岁,相当于人类百岁以上。中国青年网记者 孙钊 摄  图为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的一只“壮年熊猫”,它的青春与活力与巴斯形成鲜明对比。

2016-04-15 11:23: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