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一带一路三周年系列访谈

魅力腾冲:高黎贡山下的伊甸园

2017-01-23 17:04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魅力腾冲:高黎贡山下的伊甸园

    央广网云南腾冲消息 腾冲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148.075公里,边境共有12个界桩和1个附桩,有猴桥国家级一类口岸和胆扎、滇滩、自治3条省级重点通道,是中国通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和节点……

    采访视频文稿:

  (记者旁白)欢迎收看“一带一路”系列访谈节目,我们这一期节目是走进云南腾冲,我们邀请到保山市腾冲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章明德,他将向我们讲述“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来,腾冲所取得的方方面面的变化。

  (保山市腾冲边境经济合作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章明德):腾冲与缅甸山水相连,国境线长148.075公里,边境共有12个界桩和1个附桩,有猴桥国家级一类口岸和胆扎、滇滩、自治3条省级重点通道,是中国通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门户和节点。长期以来,腾冲市委、市政府充分结合侨乡优势,积极开展海外联谊工作,用民间外交促进公共外交,以“敢为天下先”的精神,促进与周边国家经济文化交流。

  腾冲在新的历史时期做出了融入“一带一路”的战略选择,对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形成全方位开放格局具有重要意义。一是坚持开放带动,改革创新。二是坚持睦邻友好,互利共赢。三是坚持统筹规划,科学发展。四是坚持市场导向,政府推动。五是坚持上下联动,共促发展。强化机遇意识,用足用好上级扶持政策。充分发挥和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强大合力,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记者旁白)如今,除了翡翠,腾冲借助自身地缘优势,已经成为世界最大的缅甸琥珀集散中心,我们来听听腾冲市琥珀协会监事长赵德旭的介绍。

  (记者):刚刚前面我们提到,从02年特别是从05年开始慢慢有了这个琥珀市场,但是发展很快是在近两年。

  (腾冲市琥珀协会监事长赵德旭):原来在02年05年的时候,腾冲只有一到两家,最多的时候十几家琥珀市场,但是在12年之后发展的非常迅速,目前为止截止到2016年,已经有琥珀从业人员达到2万人,从事琥珀的专营专卖店有五到六百家。

  (记者):每年交易的量大概是怎样的规模?有没有大概统计?

  (腾冲市琥珀协会监事长赵德旭):我们粗略地统计一下,市场数据还是非常庞大的,目前从年销售额几千万达到了年销售额几个亿,十几个亿这么庞大,也在非常迅速地发展。

  (记者):刚您在前面提到了一个协会的作用,协会在咱们琥珀市场的经营规范方面,起到了一个什么样的作用呢?

  (腾冲市琥珀协会监事长赵德旭):腾冲市琥珀协会是2016年1月8号成立的,到目前为止不到一年的时间,但是是目前为止中国唯一一个地方性的琥珀协会。

  (记者):这意味着什么?

  (腾冲市琥珀协会监事长赵德旭):意味着成立这个琥珀协会之后,在市政府的引导之下,更加规范统一市场化管理,而且把很多小远散户规范成了个体工商户,把有影响力的个体工商户变成了政府扶持的企业公司,做了一些工厂做了一些企业,做了一些个人的品牌销售,

  第二个是规范了整个市场,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我们规范了一些市场,从小远散户变成了市场正规化经营,而且对打击市场出现的假货,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记者):这样的标准大概在什么时候可以出台?

  (腾冲市琥珀协会监事长赵德旭):预计半年左右时间就可以正式对外公布,而且在2015年中旬6月份我们成立了腾冲市琥珀研究中心,也是专一一个中国专门从事缅甸琥珀研究的,而且我们现在陆续地把琥珀研究更扩大化,原来市场占有率全球来说海珀多一些,矿珀几乎为零,但是近两三年的发展已经占到10%,而且他的份额和未来发展空间,我们感觉是非常庞大和巨大的。

  (腾冲市琥珀协会监事长赵德旭):欢迎大家到腾冲旅游度假,投资置业,共谋发展,心不远,路就不远,衷心欢迎朋友们走进腾冲,我在腾冲等着你。

  总监制:彭小毛

  旁白:郑澍

  主持:郑澍

  摄像:郭翔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广东记者站 出品

编辑:陈兆国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