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一带一路三周年系列访谈

天上西藏、圣地阿里-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对接“一带一路”

2017-01-11 13:05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天上西藏、圣地阿里-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对接“一带一路”

  央广网西藏消息 西藏自治区阿里地区,平均海拔4500米,是西藏地区海拔最高气候最恶劣自然条件最艰苦的地区。然而,就是在这样的荒凉之地,却是一个旅游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浓厚,人文风光独特的地方,神山冈仁波齐、圣湖玛旁雍措等著名的旅游景区,每年都有大量的国内外游客来此旅游朝圣。


阿里地区行政公署政府所在地狮泉河镇

  西藏阿里,处于我国的西南边陲,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自然景观的多样性和民族文化的丰富性,使西藏阿里具备了世界级旅游品牌的基础。在“一带一路”背景下,阿里的旅游业具有很强的资源潜力和发展后劲,价值不可估量。

  阿里是喜马拉雅山脉、冈底斯山脉等山脉相聚的地方,和尼泊尔、印度等国家接壤,这里被称之为“万山之祖”。同时,这里也是雅鲁藏布江、印度河、恒河的发源地,故又称为“百川之源”。

  2016年是“一带一路”国家战略提出的第三个年头。积极融入“一带一路”的战略的西藏阿里,如何规划建设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建成后对西藏地区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有哪些意义?记者采访西藏自治区旅发委规划处处长孙晋关。


普兰县城正大兴土木,发展经济

  记者: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贺范围和核心地区在哪里?

  孙晋关:在区内,以阿里地区为主,核心区域在普兰县,可以辐射整个阿里地区;同时兼顾日喀则市、以樟木镇、亚东县、吉隆为重要通道;在国际合作区域方面,则延伸到印度和尼泊尔等国家的毗邻地区。总体上,要积极融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对接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形成以中缅印尼为核心的南亚和东南亚地区的旅游经济新高地和新交流合作平台。


阿里旅游资源:冈仁波齐山

  记者:冈底斯有哪些旅游资源,入境旅客人数大约多少?

  孙晋关:阿里地区有世界顶级的旅游资源,资源的独特性和唯一性特别鲜明,其实的著名景区景点有神山圣湖、扎达土林大峡谷、霞义沟五彩土林、古格王朝都城遗址、班公湖、革吉野生动物保护观赏、扎日南木措、暗夜公园等旅游精品,还有古象雄文化。总体来说,自然旅游资源和人文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日喀则地区的四条通道,均是自然风光好,人文景观丰富的景点景区,又是西藏对尼泊尔的主要贸易通道,这些口岸本身就是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是边境商贸、休闲观光以及度假、科考、探险的极好去处。截止10月8日,阿里地区接待海内外旅游者523518人次,较去年同期相比增加43.14%,其中接待海外游客55350人次,国内游客468466人次。


阿里旅游资源:扎达土林

  记者:印度、尼泊尔等国家有哪些特定关联?

  孙晋关: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接触最广泛的是尼泊尔,尼泊尔与我国关系长期向好,与西藏山水相依、人文相通,经济文化联系紧密。同时尼泊尔急需发展,电力、天然气等能源需求旺盛,基础设施落后,近年来与我国的贸易交往频繁,也是我国贸易向印度、孟加拉国的跳板。印度的南亚的核心大国,印度教认为,位于冈底斯国际旅游的冈仁波齐、玛旁雍错是世界中心、极乐世界,是“神山之王”、“圣湖之母”,是印度教的圣地,到神山圣湖朝圣是众多印度人的渴望,也是一个重要的交流载体和消费市场。


阿里旅游资源:暗夜公园

  记者:合作区的规划、建设进展情况如何?

  孙晋关:当前合作区的规划,西藏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国家旅游局都十分关心,在规划上,国家旅游局已经拟定拿出专门的资金,准备启动该工作,同时西藏自治区政府已经开始相关前期工作,在区内外进行考察调研,特别是从去年就开始相关边贸口岸的建设,西藏旅发委已经组织人员在区内进行了调研,到区外进行了考察,相关建设资金已经在“十三五”建设中逐步考虑,重点是加强该区域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从日喀则四条通道和阿里地区整个资金来看,十三五期间,在旅游资金有限的情况下,目前旅游规划资金达到一亿元以上。


阿里旅游资源=古格王朝都城遗址

  记者:建成后对西藏有哪些意义?

  孙晋关:1.建成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是落实中央精神的中央体现,能实现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目前沿线国家均有强烈的发展愿望,同时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和人文基础,建设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是增强理解信任、加强全方位交流,促进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和平友谊之路。2.建成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从西藏自身来看,是西藏探索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的重要载体,是西藏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拓展高原特色产业发展空间的重大平台,也是建设重要的世界旅游目的地、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要途径。3.建设冈底斯国际旅游合作区,对西藏国际旅游是一个起点,该合作区如果建设好,能为西藏旅游面向南亚、面向国际旅游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积累丰富的经验、聚集旺盛的人气。

  采访:

  西藏人民广播电台、中国西藏之声网记者王雪君、田富生、孙汝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毛清、陈俊、张垒、李楠

编辑:陈兆国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