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网视频 > 专题 > 京师一带一路大讲堂 > 论坛报道

央广网

“一带一路”给中亚内陆多元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

2016-12-11 12:15:00 来源:

        央广网北京1210日消息(记者伍刚 郑珂歆 王明月 彭兆伟)全球经济总体下滑、能源价格下跌,中亚内陆国家增长速度放慢,中亚国家经济如何寻找新的增长动能?今天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的《京师一带一路大讲堂》,刚刚受聘担任北京师范大学新兴市场研究院特聘教授、一带一路学科交叉建设项目负责人、吉尔吉斯斯坦前总理卓奥马尔特·奥托尔巴耶夫(Djoomart Otorbaerv)发表了题为《一带一路与中亚的发展》的主旨演讲、哈萨克斯坦前副总理奥拉兹·占多索夫(Oraz Jandosov)发表了《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中哈合作》的主旨演讲。

哈萨克斯坦前副总理奥拉兹·占多索夫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陈玉荣、秘鲁前总统亚历杭德罗·托莱多(Alejandro Toledo)、中国社会科学院俄亚所战略室主任薛福岐、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晓泉对两位中亚前政要的主旨演讲进行了现场评论。

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秘书长陈玉荣发表评论

        专家认为,中国与中亚国家繁荣发展互利合作有渊远流长两千多年悠久历史,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三年来,中亚国家提出“光明之路”等对接倡议主动参与、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命运共同体建设进程。

中国社会科学院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秘书长王晓泉发表评论

         在联合国倡议各国经济自决权、共同努力减贫促进人类发展权方面有巨大合作空间,在全球时空巨变、世界技术革命日新月异的今天,中国作为世界工厂在解决7亿人口脱贫之后开启供给侧改革、扩大面向全球的产能合作、成立亚投行、启动丝路基金,中亚国家独立25周年从单纯依靠能源到多元化发展转型发展之际,中国与中亚国家在全世界范围内推动“一带一路”倡议需要适应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所代表的第四次工业革命趋势,发动更多年轻人、女性积极参与进来、让年轻人接任“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国家命运共同体互联互通、互利互惠、共享发展使命,最终实现全球化开放性梦想,促进全球最大经济增长极提供世界发展新动能。

编辑:彭兆伟

关键词:一带一路;中亚内陆;多元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抓中心 听亮点】“一带一路”:车轮滚滚

两千多年前的古丝绸之路,横跨欧亚大陆,延绵7千多公里,曾经铸就了东西方文明交流、商业贸易的辉煌。历史的尘烟已经散去,滚滚车轮又在奏响新的乐章。

2016-12-12 10:14:00

“一带一路”生态环保高层对话会在深圳举行

2016年12月11日,由国家环保部和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一带一路”生态环保高层对话会在深圳龙岗国际低碳城召开,来自“一带一路”沿线部分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高级别代表及国内相关部委、机构、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绿色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交流和分享了各国各地区发展绿色经济的理念和实践,中国环境保护部副部长翟青及联合国副秘书长索尔海姆等分别发表主题演讲,来自塔吉克斯坦、柬埔寨、印度尼西亚、伊朗、老挝、蒙古、俄罗斯等重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代表纷纷做出了重要讲话。

2016-12-11 22:42:00

开创“一带一路”国际产教融合全新格局

12月5日,由教育部规划司、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指导,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主办、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承办的“一带一路”产教融合与企业国际化发展论坛暨国际校企合作成果展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盛大启幕。会议同期设立应用技术大学展区、职业教育展区、海外高校展区、企业展区四个展区展示“一带一路”产教融合与国际化人才培养成果。

2016-12-06 18: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