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舞东风

2017-07-13 11:02:00来源:佳木斯日报新闻网
    近年来,佳木斯东风区借着“一带一路”发展建设的“东风”,以其独有的水、陆、空立体交通格局,形成了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的独特优势,抢搭上了“一带一路”“龙江丝路带”建设的快车,在“一带一路”上舞出别样的风采。

       佳木斯浦东货运枢纽有限公司是佳木斯东部地区最大的物流企业,位于同三公路、鹤大公路相连处,这里是公路联运交通结合部的中心枢纽地区。物流园区于2009年3月建成后,被国家交通运输部确定为全国140个国家货运站之一,重点打造未来对俄陆海联运中转集散的国际货运枢纽站。

  走进浦东物流园区记者看到,货物正在码齐装箱,车队整装待发,一切都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浦东保税物流园区项目中,保税区的两栋综合楼已封顶,仓储库已完成地下部分建设,南侧仓储库正在进行钢结构架设。

  公司总经理徐浈博说:“在‘一带一路’发展新机遇中,公司利用自身公、铁、水联运优势和地区区位优势,将努力实现国际物流与区域物流互动的现代物流产业。2016年,我们投资5000万元开工建设了占地2万平方米的浦东保税物流园区项目,拥有国际运输能力的海关监管库,货物可直发俄罗斯。2017年,我们将成为全市东部地区集公路、铁路、水运为一体的最大物流企业。”

  据介绍,这个公司可实现年零担作业量80万吨,年仓储和配送量80万吨,公、铁、水联运量每年可达30万吨。浦东保税物流园区项目建成后,年可实现营业收入1.1亿元,税金12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20个。

  在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中,佳木斯以制造业转型升级为目标,根据资源分布特点,加快构建双向性、开放型、跨区域、连内外的多个产业园区,并组成大平台,为东北老工业基地全面振兴提供产业发展载体,创新合作机制,拓展对外开放空间。东风区也在积极践行转型升级。作为“老字号”企业,主要进行高档纸板箱、瓦楞纸、高档礼盒包装、酒类包装、药制品包装、食品软包装、塑编包装等生产、销售的黑龙江佳宏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就是改造转型升级的典型代表。

  “2014年,东风区政府瞄准了广东和温州在造纸和包装产业方面的优势,帮助我们引进了广东嘉祥纸业有限公司和温州方格包装有限公司,成立了黑龙江省佳宏纸业集团有限公司。2015年,我们又成功地收购了宏杰包装有限公司,延长了产业链,实现了从俄罗斯进口木浆。”公司总经理刘维君说道。

  2016年6月,这个公司又与黑龙江龙兴国际投资公司合作,引进了投资10亿元的年产40万吨高档环保再生纸包装系列产品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年产高档箱板纸10万吨、纸箱20万吨、高档挂面箱板纸25万吨,年销售收入由10亿元增加至22亿元,税金由5000万元增加到1.05亿元。真正实现从生产型企业向全产业链方向发展,成为造纸龙头企业。

  2012年,东风区区委区政府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筹建东风区工业园,经过近几年的规划建设,东风区工业园已粗具规模,正逐步向着基础设施齐全、管理科学、服务便利的现代化工业园区稳步发展。目前,已入驻项目8项,项目总投资5.45亿元,园区内的项目蓬勃发展。

  东风区建设的佳木斯北方寒地水稻种子研发交易园区于2015年10月27日开门纳客。这标志着种业在市场化、标准化、集约化的园区里实现了精准发展。目前,入驻寒地水稻种子研发企业4户,寒地水稻种子交易企业1户。

  经过多年的科研实验,入驻种子园区的黑龙江省普田种业有限公司已经筛选出了一大批优良的水稻种子资源,将不断为各个水稻稻区提供优质、高产、多抗的水稻新品种。这个公司有一支专业化的服务团队在不同时期针对种植大户和合作社做技术性指导,不少核心种植区因此大丰收。目前,这个公司年生产经营的水稻种子已占黑龙江省水稻推广面积的8%,培育的一些品牌已经被评为佳木斯市知名水稻品种品牌。 黑龙江省普田种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吕守义说:“种业的发展将成为未来稻米产业发展乃至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源头。2016年12月8日,由我们公司牵头,由首席育种专家李建华作为科技带头人,联合15家民营种子企业,共同成立了育种联合体。育种联合体的成立,将为农民提供更多更优质高产的水稻品种。”

编辑: 张劲涛
关键词: 佳木斯;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舞东风

近年来,佳木斯东风区借着“一带一路”发展建设的“东风”,以其独有的水、陆、空立体交通格局,形成了经济发展、对外开放的独特优势,抢搭上了“一带一路”“龙江丝路带”建设的快车,在“一带一路”上舞出别样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