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专家解读网络七大骗术(一)

2015-06-01 09:15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网络安全宣传周漫画解读——弱密码、弱口令 个人账户不锁门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黄一博)主题为共享网络安全、共享网络文明的第二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今天拉开帷幕。 

  为顺应读图时代公众获取信息的习惯,组委会专门制作了七幅漫画和七条顺口溜,直观生动的展示了目前网上存在的安全隐患。央广网将从六月一日起每天推出一条网络安全专家对漫画的视频解读,敬请关注。

  

  一组漫画带你看懂七大骗术之弱密码、弱口令 个人账户不锁门

  本期专家: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副秘书长 陈晓桦

  解读主题:弱口令、弱密码,个人账户不锁门

  文字实录

  弱口令、弱密码,个人账户不锁门。我觉得这样的这种口令是琅琅上口,让老百姓或者普通网民非常容易记忆。弱口令、弱密码有几种表现形式,一般有的网站也好,我们的邮箱也好,要求设4位、6位、8位或者16位口令或者密码的时候,很多网民喜欢用000,4个0,1234,中国网民最爱用的弱密码就是123456,这种表现的情况下就是,实际上是对自己的个人的隐私和财产会带来一些隐患。就这些如果口令密码要是保护不好,我们个人的财产信息或者是财产就会受到影响。我们的个人的隐私会受到影响,我们个人的(社交)活动会受到影响,所以我觉得它的危害是很大的。

  对设置的方式给出一点这个建议。一般我们建议要有英文字母的大小写,要加上数字,要加上其他的键盘的符号,比如加、减、逗号、标点这种符号,那么这个复杂度就足够高。而且它的组合方式应该最好是交叉的,但是这个说起来容易,大家还有一个记忆问题,可以用一些这个常见的常用用语的或者是诗歌的某些词语,然后用他的简拼,或者加上这个大小写。比如说他们建议,一种建议就是叫一言难尽,心心知我心。还可以用1,就用阿拉伯数字1,言用Y,N难尽,然后N键然后加一个问号,然后可以说心心知我心你可以用键盘上的星号那么这么来写我的东西,来形成一个密码,这样你可能就会经常的记住。那么这种组合方式是我们比较建议的,当然你可以用单位或者是街道的这种简拼,但是加上大小写,加上中间适当的句号、逗号或者加减符号,这个东西。再一种方式我们是建议就是各个不同的网站、不同的这个银行卡号帐号邮箱,不要用同一个的这个帐号和口令或者叫密码,我们很多的以前的注册的网站由于它安全性不高,你的注册的用户的名字和你的口令密码已经丢失的情况下,你可能不知道。你一直不换,你在这个QQ上,在微信上,在其他的这个邮箱上边还有这个工商的帐号里边,有你的名字,可能取的都有自己的名字特点。有时候跟身份证要绑定,所以你可能是用的是真实姓名的简拼等等,那么别人加上已经得到的,已经盗用的这种口令密码,所以很容易的就进入你的邮箱账户里。所以我们一个建议就是说要在不同的地方,不同需要口令的地方一定要换。

编辑:张劲涛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