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见证履职】彭长城:国家部门应支持报刊亭建设

2015-03-14 22:23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见证履职】彭长城:国家部门应支持报刊亭建设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 张磊 甘肃台 李彦龙) “报刊亭曾经遍布城市的角角落落,甚至成为一道靓丽的风景,但是,近年来,一些地方为了‘美化城市’,拆除了不少报刊亭,既让报刊发行量大打折扣,也让市民无法就近买到自己喜欢的报刊,降低了阅读量,这是需要尽快改变的。”在正在召开的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长城提出了这样的建议。

他表示,据不完全统计,2008年,全国各地大约有五万多个报刊亭,到现在为止,只剩下了四万多个。而这一万多个消失的报刊亭,很多都是地方政府为了美化城市,包括举办各类大型节会而取消的:“从世界各地来看,报刊亭对于城市来说是一种文化的象征,也是阅读的标识之一,取消后,对于城市来说也是一种损害。”

同时,据他调查发现,除了政府管理部门之外,经营不善或者利润不高也是报刊亭日渐衰落的一个重要原因:“报刊亭经营涉及到报刊批发的环节,利润较低低,因此,不少人不得不转型改售其他商品以维持生计,甚至退出这一行业。”

报刊亭数量减少,市民无法就近买到自己喜爱的报刊,自然而然就会降低阅读量,这对于公民文化提升也有了极大损害。因此,彭长城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制定扶持报刊亭建设的措施,减少经营者的负担,让报纸、刊物的顺畅、便捷的达到读者手中。

编辑:魏仕杰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