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沈大夫5分钟课堂》第九集:防治失眠只需三个动作

2014-11-26 13:18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编者按:推拿、按摩、导引是祖国医学宝库中的一枝奇葩。绝大部分人认为,通过自我按摩、推拿,能达到祛病延年的功效。而其中老年人群对此的认可度更高。老年之声《健康之家》节目播出的相关知识一直颇受欢迎。

 

    为了让老年朋友能更全面准确的学习这些自我保健法,老年之声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推拿科专家教授老年人通过推拿防治:腰肌劳损、感冒、便秘、前列腺增生、下肢静脉曲张、膝部疼痛、肩周炎、慢性胃炎、失眠、踝关节扭伤等老年人常见病。并以视频、音频、图文的全媒体方法立体呈现。

 

    本期主题:防治失眠

    失眠是很多临床疾病的主要症状。老年人往往睡眠不好,这给他们的日常生活、心理造成很大的影响,甚至会诱发多种疾病。今天沈大夫教大家一些简单的方法来缓解失眠带给大家的困扰 。

第一个动作:搓外手臂

 

    我们用右手搓左手前臂的外侧上段,从我们前臂的中点搓到手腕,搓完左边搓右边,每一边大概10遍左右,交替进行三遍。这个动作一般是躺在床上做,做的时候闭上双眼想着马上要入睡了,创造一个比较安静的环境,心理上也做出马上睡着的暗示。

第二个动作:捂眼睛

 

    把双手手心搓热,劳宫穴对着微闭的双眼睛。手心的热度慢慢下降,就重新搓热,再捂眼睛,重复做5次。

第三个动作:揉腹

 

    双手相叠,以肚脐为中心顺时针揉腹30次。躺床轻轻、慢慢揉,30次以后呢咱们再逆时针揉30次。主要目的是让我们肚子放松。现在有一种新的学说叫腹脑学说,意思是说肚子和脑袋一样重要。所以在睡觉的时候如果太兴奋,可以揉揉肚子让我们安静下来。

 

   《健康之家》贴心提醒:这三个动作在睡前各做一遍。我们应该换上舒适衣服,关掉房间灯光,脱掉身上的一些配饰,安静地躺在床上,微闭双眼做动作。

编辑:张曈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