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沈大夫5分钟课堂》第七集:三招轻松防治肩周炎

2014-11-26 13:13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编者按:推拿、按摩、导引是祖国医学宝库中的一枝奇葩。绝大部分人认为,通过自我按摩、推拿,能达到祛病延年的功效。而其中老年人群对此的认可度更高。老年之声《健康之家》节目播出的相关知识一直颇受欢迎。

 

    为了让老年朋友能更全面准确的学习这些自我保健法,老年之声邀请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推拿科专家教授老年人通过推拿防治:腰肌劳损、感冒、便秘、前列腺增生、下肢静脉曲张、膝部疼痛、肩周炎、慢性胃炎、失眠、踝关节扭伤等老年人常见病。并以视频、音频、图文的全媒体方法立体呈现。

    肩周炎是一种肩关节周围软组织与关节囊发生慢性退行性病理变化的疾病。多见于50岁左右的中年人,俗称“五十肩”,是影响中老年人健康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今天沈大夫和我们一起学习防治肩周炎的自我保健动作。

第一个动作:双手爬墙

 

    面对墙壁脚尖贴墙,双手从下往上沿着墙壁缓慢地向上爬动,到最高点。高举时双手尽量向上伸直,然后缓慢放下。连续做10次。

第二个动作:反侧梳头

 

    患者患手从前往后,绕过头顶进行梳头动作,肩关节尽量外展,做30次。

第三个动作:体后拉手

 

    双手相扣,以右侧手为患手为例,左手握住患手的手腕,向内向上牵拉患手30次。

 

《健康之家》贴心提醒: 这三组动作可以随时进行,不受次数限制。

编辑:张曈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