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魏雪生:不能让雾霾埋没了武安这个美丽的地方

2014-10-20 16:11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魏雪生:不能让雾霾埋没了武安这个美丽的地方

  央广网北京10月20日消息(记者可心 潘剑 视频编辑 魏仕杰) “2014邯郸·武安全国划骑跑铁人三项挑战赛”于10月11日在河北省武安市举行,这让我们把目光汇聚到这座原来的革命老区,现在以工业为主的新兴城市身上。活动召开期间,武安市长魏雪生接受了央广网的专访。他认为武安是邯郸的一个缩影,也是河北的一个缩影。由于钢铁在武安的GDP构成中占比很大,所以经济转型升级的任务非常重。他还告诉记者武安有独特的旅游资源,接下来将会大力发展旅游业,从2013年冬天开始,武安取缔了一些“三小”企业,用以治理雾霾,不能让雾霾埋没了武安这个美丽的地方,一定要把武安的旅游资源挖掘好。

  

  文字实录:

  魏雪生:武安,用我们邯郸市委高宏志书记的话说,有山、有水、有文化。他的原话是这样说的,说武安是个好地方,有山、有水、有文化,一句话非常精彩地概括了武安的文化和山水的现状。武安的旅游资源可以分为两块,一方面是由太行山水为主的旅游资源,就是今天上午我们开幕式您所看到的这种情况。我们420平方公里当中,聚集着6个4A级景区;另一方面情况,就是以六大文化为主的人文资源,一万年的磁山文化,两千年的建县史,特别是冶炼历史有两千多年,曾几度闻名全国。我记得有幸看过好像是1959年的9月1日的人民日报,有一篇文章,说当年全国的钢产量要达到1070万吨,这是当时我们国家一年的钢产量。武安铁的产量,从前年开始就达到了1800多万吨、钢的产量也在1800多万吨。为什么我要跟你谈到这些问题,就是武安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形成了六大文化体系,比如有戏曲文化、磁山文化、冶铁文化、商帮文化,特别是商帮文化,全国的几大商帮文化都是以省来命名,唯独武安是一个县列入其中明清时期,武安商帮以县立帮列入全国“十大商帮”。比如说戏曲文化,武安一县有平调和落子两个剧种,并且都成为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这在全国也是很少见的。还有距今一万年的磁山文化,据考证发现,是世界上最早的粟的种植地、家禽的养殖地。另外一点,我们还有红色文化,晋冀鲁豫中央局及直属机关两度驻扎武安,中国土地法大纲的实施,我们土地革命的开始1947年在武安召开边区土地会议,就是在武安开始,刘邓大军从这里千里挺进大别山。

  可心:我在查询这个百度的时候,百度百科当中,对武安的这个定义是这样的,说是革命老区,也是一个工业化的新型的城市。现在,刚才您给我们介绍了这么多历史文化的这个基础,再加上我们有很丰富的这个旅游资源,那接下来我们是不是要转型升级,要转型发展旅游了呢?

  魏雪生:应该说,对武安来讲,工业结构比较重,是邯郸的一个缩影,也是河北的一个缩影。在我们GDP构成当中,钢铁占的比重很大,这就决定转型升级的任务非常重。武安这些年来,也是按照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要求,一方面加大环境治理,压减钢铁企业过剩产能,像刚才我讲到的,武安一个县的钢铁产量比1959年的全国钢产量还要多,过去看是优势,但是现在看来,我们的钢铁企业在发展过程当中也发生了许多问题:其中一个问题就是产能过剩的问题,再一个问题就是环保的问题,环境整治的压力非常大。所以去年“国十条”颁布之后,武安把环保治理任务作为市委、市政府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来抓,先从小白灰、小石子、小储煤厂等“三小”企业的取缔开始,包括严格整治今年春天环保部华北督查中心督查中指出武安存在的许多问题,所以压力很大,近年来环保投入也很大、力度前所未有。

  可心:可以说我们的转型升级迫在眉睫。

  魏雪生:对,我们任务也非常重。我们县城30平方公里的面积,居住着25万人,相当于一个小县的人口,所以城市居民对环境整治的要求、愿望也很迫切。

  可心:那我是不是可以理解成为,这次的铁人三项全国比赛,是我们开启体育旅游的一个开端呢?

  魏雪生:对。

  可心:当时我们为什么会选择这样的一个项目呢?怎么考虑的?

  魏雪生:这也是响应国务院的号召。举办这次活动,我们有几个没有想到:一个是没有想到我们这样搞正好符合国务院的要求。9月初的时候,李克强总理专门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其中就明确指出了要开展群众性体育活动。第二个没有想到的是,国家有关部委和新闻媒体对我们这项活动这么关注。第三个没有想到的是,武安的社会各界对这项活动这么支持。这次举办铁人三项赛武安财政没有拿一分钱,全部都是靠市场化运作。

  可心:我听说,这也是咱们第一次这么充分的市场化运作这样的一个活动。

  魏雪生:对。

  可心:当时是什么样的初衷,想要这次就是要市场化运作这个事呢?

  魏雪生:当时筹办的时候,一方面认为像这种群众性的体育活动,应更多地不靠财政、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另一方面也应凝聚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就是武安这么多企业,其中钢铁企业中有5家中国“500强”企业,有7家中国制造业“500强”企业,有9家中国民营“500强”企业。

  可心:可以说,这个企业在这里发展的都非常的好。但是从政府的角度上来讲,我们现在又面临着这个转型升级的压力,我们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发现,我们可以去发挥我们旅游业的这个优势,我们要开发我们的旅游资源了呢?从什么时候开始有了这项规划呢?因为我们之前从数据上面可以看到,可以说工业占到我们整个GDP的百分之八十点多,剩下的所有产业加在一起,可能才百分之十几,现在是出于一个什么样的初衷呢?怎么就想到发展旅游业了呢?

  魏雪生:对武安的旅游业来讲,他是一个独特的资源。就像我们宣传片当中的一句话,“八百里太行山水、一万年磁山文化”。对于这个八百里太行山来讲,武安这一段,我们自己认为是最美丽的一段,并且我们拥有的面积达到420平方公里,这些景区也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武安优秀的民营企业家发展起来的。比如七步沟景区,负责人刚开始是搞矿山企业,后来在引导下转型发展旅游。从政府来讲,从前几年就已经着手狠抓这一项工作,但实事求是地讲,进展还不快、还不尽人意。从去年新一届市委、市政府开始,更加认为在武安这个地方,不能眼里只盯着钢铁、盯着焦化,我们应该利用好武安这么好的旅游资源,把富民产业做好。

  可心:如果没有来这个武安的话,我也没有一个概念、一个印象,说原来武安的这个自然风光会这么美丽。但是我们到了这里之后发现了一个问题,我们的自然风光被有的时候的雾霾给遮掩掉了,这个是不是我们在发展旅游业过程当中的一个问题呢?

  魏雪生:是。这几天来很遗憾,您来到武安这两天,有一些雾霾。国庆长假的时候,为了筹备这一次赛事,我基本上在这里度过。我要挺自豪地告诉你,我们小时候上学的时候,语文课本上有一句话,叫白云朵朵。我10月5日和那么多的同志筹办这次铁人三项赛,我们在这里看到了白云朵朵,那些云彩就像棉花一样挂在天上。记得去年到长寿村景区检查工作时,也看到了蓝天白云,当时我就想,武安有这么美丽的地方,一定不能被埋没,一定要把武安的这些旅游资源挖掘好。

  可心:我看到您现在的表情就是非常的幸福,同时也非常的骄傲。但是有这样的雾霾问题,我们怎么能够更好的发展旅游?我们是否已经有了应对之策呢?

  魏雪生:其实,从去年“国十条”颁布的前后,邯郸市委、市政府,武安市委、市政府就一直在倾力地抓这项工作。可以这样说,邯郸市委、市政府在这方面是非常有眼光的。我们是从2013年冬天开始,抓了一些“三小”企业的取缔,我们把它总结为小白灰、小石子、小煤厂,并且在取缔那些小白灰企业当中,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支持和拥护。一开始有一些业主,他们也不是太理解。我给他们算了一笔帐,去年4、5月份,当时在关停和取缔时,他们一个窑口把人工、电力等费用除掉之后,每天可以收入8000到10000元。如果一个家庭有4个窑口,一天至少要收入30000元,这是一个很大的数字。但这些小白灰企业的存在,让少数人盈利了,给当地的环境造成了很大的污染。

  可心:我在想您之所以会管他们叫小白灰,肯定他们的规模都相对比较小。对于相对规模比较小的这些企业来讲,我们取缔了,不让他们再干了,那他们去做什么呢?他们同时也存在一个生存和发展的问题,怎么办?

  魏雪生:这也正是我想接着汇报的一个问题。当时取缔的时候,一些群众也不是太理解,但是后来他们配合政府把这项工作做好了。就像你刚才提到的,我们是坚持疏堵结合,一方面是堵,那些小白灰之所以叫“小”,是因为他们规模小、污染重,所以叫“小”。 另一方面是疏,对武安来讲,那些白灰企业有市场需求,武安的石灰石碳化钙含量高,烧成的白灰在市场上需求比较旺盛,我们的炼铁、炼钢企业也需要。我们并不是完全地关、完全地堵,而是引导他们新上更符合环保标准的企业。我们规划了6个建材园区,就是如何让这些小白灰被关停之后,形成一个大的、符合环保要求的、符合排放标准的白灰企业。

  可心:也就是说我们找到了一个解决之道。那我们有没有做过一项统计,或者是我们当地的居民可以感受到,我们暂停了这些小白灰之后,我们的雾霾是不是切实有了改善呢?

  魏雪生:去年5月份的时候,我来武安报到的时候,我们邯郸市委高宏志书记跟我谈话,就讲到,到武安之后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环保问题,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就是这些重污染的小企业取缔问题。所以我当时就到淑村一带小白灰企业比较集中的区域进行察看,到那个地方,我看了之后,当时我们就下决心把这些“三小”企业取缔,也得到了群众的支持,没有广大干部的群众的支持,我们也很难把这件事情做好做成。

  可心:也就是说,我们之前做了很多的铺垫工作,我们为这个治理雾霾已经痛下决心。但是这个效果的显现可能是需要一段时间的,是这样吗?

  魏雪生:从现在来看,已经得到了初步的成效,那些小企业取缔之后,当地的大气环境得到了明显的改善。

  可心:我在想,如果我们解决了雾霾的问题之后,我们的旅游业一定可以发展的很好。那么,目前我们对发展旅游业是否已经有了一定的规划?

  魏雪生:对。对武安来讲,我们将集中全市之力在旅游业上下大功夫。包括我们将修建一条从武安到沙洺的公路从武安到“太行三峡”景区“大门”的旅游专线,仅就这条路计划投资14亿元;另外还有一条从沙洺到景区的道路,也要投资1.5亿元。之所以我们下这么大的力量来修这两条路,就是为了支持武安的旅游业健康发展,同时在环境的治理上下气力,这样双管齐下,才能使武安的旅游业得到更好更快发展。

  可心:我们也看到国内有一些旅游景区在过度地开发旅游业之后,也产生了一些负面的影响。那我们在做整体规划的时候,是否也有考虑过这方面的因素,我们是否有考虑过如何去规避这些风险?

  魏雪生:武安旅游业发展,我们搞了一个比较好的规划,包括景区内的乱搭乱建问题,要下决心进行治理,为此我们召开了全市性的干部大会。实事求是地讲,我们旅游景区内也有一些乱搭乱建现象,比如说近几年来就出现52处非法建筑,对这些非法建筑我们是要进行取缔的,主要是整治像你刚才讲到的在景区内的盲目开发问题。对武安旅游业及三产的发展,我们计划利用未来三至五年的时间,使三产的比例达到40%左右,真正使旅游业及三产成为经济新的增长极。

  可心:好,非常的感谢您。

编辑:魏仕杰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