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央广独家

西藏江孜万名群众共庆达玛节

2013-08-01 09:25  来源: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 

“大果米国”相传格萨尔王出征举行的一种仪式

    中广网北京8月1日消息(记者索朗达杰 罗布次仁 普布次仁)江孜达玛节,藏语意为跑马射箭,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达玛节曾经是祭祀江孜法王帕巴白桑布的家族活动,而如今已经演变成了群众性的娱乐竞技集会。

  江孜达玛节由于历史悠久,民风浓厚,规模盛大,日益成为西藏有名的民俗节目之一,也成了国内外游客充分了解后藏淳朴民风的重要窗口。

  近年来随着西藏经济社会的发展赋予了江孜达玛节新的内涵,除了原有的民间娱乐活动外,物交也逐渐成为一道新的内容。来自四面八方的商户在这里云集,日常忙于耕作的农牧民也借助达玛节这个平台出售各种各样的土特产。

  据了解,为推动旅游文化产业的发展,2013年江孜县出资500万元对场地进行改扩建的同时,也将达玛文化融入到了常规旅游项目中,使达玛文化元素实现常态化。

  江孜县位于雅鲁藏布江支流年初河上游,面积3771平方公里,总人口达5.6万,是全国农业百强县、国家级历史文化名城。江孜藏语意为“胜利顶峰”。1940年,江孜军民在这里谱写了反抗英国侵略、保卫祖国领土和主权的英雄篇章,江孜县也因此被誉为“英雄城”。

编辑:张劲涛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