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原创精品

【兴国重器】智能制造行业的“最强大脑”——浪潮集团

2016-01-11 07:00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接受记者专访(央广网 李聪格 摄)

    央广网济南1月11日消息(记者 刘华栋 柴安东 张棉棉)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在浪潮模块化数据中心,记者看到,左右两边各有一排将近两米高、黑色的计算机机柜,总共30个左右,却相当于30万台电脑在同时计算。绿色节能、可快速安装,模块化,比较传统数据中心,占地少、耗能低,可节省多达30%的成本,正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

    面对“互联网+”变革,浪潮集团如何“聚浪成潮”、助力传统产业完成智能制造的转身?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阿里巴巴和12306网站运行的服务器就是浪潮自己研发的,双11把俄罗斯的银行系统给弄瘫痪了,我想,如果浪潮的这个服务器有机会来到俄罗斯,这个问题就能解决了吧?

  孙丕恕:是,完全能解决。在俄罗斯它再多也不可能比中国多吧?像12306交易也有上亿笔业务在这里,他就没有任何问题。

  记者:现在咱们除了印度、非洲,还有哪些国家,或者新兴市场是我们的目标?

  孙丕恕:实际上我们第一目标是美国,我们现在在美国有500多人的研发队伍,当然产品研发完,中国也能用。

  记者:在走出去的过程中,您觉得最重要的是什么?

  孙丕恕:我们不光说浪潮一个企业厉害。首先他得信你这个国家,他为什么一说德国的东西厉害?

  记者:德国本来制造业都强。

  孙丕恕:为什么中国还不大行?

  记者:有假货。

  孙丕恕:你去就真是代表中国,所以你给人家造假、糊弄,那后边人再去的企业就很难把这个劲拧过来,得漫长的时间。

  记者:“中国制造”,除了硬件,软件实力同样重要,浪潮在这方面还有哪些布局?

  孙丕恕:浪潮提出浪潮云战略,浪潮云主要集中在政府跟大企业,提供云服务。再就是大数据,我们给用户提供了两个核心产品,一是我们从互联网收集数据。再就是帮助用户整理,形成用户的数据。另一个我们还在建的生态链叫云伙伴。

  记者:根据您的介绍,下一代主机是什么样的?

  孙丕恕:可能现在讲10倍以上的性能,你像在商场买一个东西算一笔业务,一秒钟能处理1000万笔这样的业务。我们现在希望上半年能问世。

  业绩报表。1993年,我国首台小型机服务器在浪潮诞生;将近二十年后,浪潮又研制出第一款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应用主机,在金融、政府、军队等国家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成功实现了国产替代。

  服务器市场全球前五、中国第一,业务拓展至全球85个国家和地区……一连串漂亮成绩单的背后,以浪潮集团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企业,正在推动中国制造业实现“互联网+制造”的深度融合,“智慧企业”的梦想也将触手可及。(摄像:李聪格 魏仕杰 后期剪辑:魏仕杰)

编辑:李聪格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