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原创精品

【兴国重器】汽车制造行业的民族精英——奇瑞汽车

2016-01-07 07:00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接受记者专访(央广网 张曈 摄)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 刘军 王利 满朝旭)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但产自中国的自主品牌汽车所占份额却并不乐观。起步晚、成本高、认可度低,要想从外资汽车手中收复失地,谈何容易。自主品牌要打下一片江山、路在何方?

  在占地近30万平米的奇瑞汽车试验技术中心,奇瑞第500万辆汽车下线仪式正在举行。在这里,所有新车型投产前都要经过严苛的碰撞测试。之所以说严苛,是因为除了必备的碰撞之外,还增加了诸多额外的项目,确保安全。品质至上,在这里不仅是一句口号,更严谨地体现在每一个细节。

  作为首个乘用车产量突破500万辆的自主品牌,奇瑞面对市场的低迷、外资汽车的挤压,将如何拓展生存空间?奇瑞汽车董事长兼总经理尹同跃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记者:奇瑞第500万辆车下线,这是一个很震撼的消息,您现在对自己的产品满意么?

  尹同跃:实际上我们关注的是超越销量的成绩单,我们品质得到了极大的提升,我们超越很多了合资企业。

  记者:奇瑞会如何把自己的打造成一张中国制造的名片?

  尹同跃:奇瑞的定位也是希望像日本丰田那样追求“工匠精神”,做任何东西都是精益求精,最后让差距消失。

  记者:这一年业内一直在热议互联网企业造车,当然也有一些传统车企和互联网企业合作,您是怎么看这件事儿的?

  尹同跃:我们认为这是一种可能性也是一个机会,中国有几个非常争气的互联网企业,在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进行无缝对接,然后联合,开发下一代智能汽车、新能源车。

  记者:伊朗是咱们国家汽车出口的第一大市场,奇瑞在这个市场的表现是相当抢眼的,但是,在国际上中国汽车肯定还要和众多知名品牌短兵相接,我们如何走向世界呢?

  尹同跃:实际上中国市场就是奥运会的赛场,最新的产品首发都在中国,我们现在不惧任何一个地方参与竞争。

  记者:经过了困难和波折后,奇瑞将来会怎么走?

  尹同跃:一直也在反复问自己,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企业,我们是昙花一现、捞捞浮财的企业,还是能变成中国的丰田、中国的大众、中国的现代,往什么地方去?做品牌,但是品牌的基础是什么,是品质。

  奇瑞汽车,成立18年,累计研发投入超过300亿元,率先掌握高端发动机、底盘、自动变速箱等汽车关键技术,打破国外企业对于汽车核心技术的垄断。在国内市场立稳脚跟后,奇瑞又转而打造国际名牌,截至去年底,奇瑞汽车累计出口120万辆,连续13年位居全国第一。

  提升品质、转型升级,以奇瑞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正在苦练内功,构建消费者对民族自造产品的信心,在脚踏实地中,赢得未来。(摄像:黄一博 张曈 视频剪辑:黄一博)

编辑:李聪格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