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原创精品

[世博]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副会长郑秋涛

2015-09-26 10:18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世博专访】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副会长郑秋涛

 

    央广网米兰924日消息(记者 王进)923日,中国民族贸易促进会副会长郑秋涛到访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接受了央广网的独家采访。

 

央广网:您认为在“一带一路”这个战略之下,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应该注意哪些问题?

郑秋涛: 米兰世博会在意大利的成功举办是世界给我们的一个启迪,一个很好的机会,我们都知道,“一带一路”走到今天能够成功落地,是基于几个支点,第一个呢是政府引导,第二个是企业在引导之下,高效率的,高动能的走入世界这个平台。中国企业完全靠自发、自主、自愿这种模式走出来,应该到此有一个较高的升级。在国家战略指导之下,能够在更多的平台之上,展示自己对企业未来的设想,民族产业必须要品牌化,民族产业必须勇于走入世界,对世界展示出自己的优势,中国人勤劳,中国人勤奋,但是我们更需要中国的企业和企业家们更精致的安排自己的产品,在每一个产品里植入深刻的产品文化,企业文化,把你的故事讲给世界,才能更打动人。看到米兰诞生了那么多世界的名牌和大牌,实际上最根本的原因就是他们在产品背后植入了很深刻的文化。

 

央广网:中国企业和意大利企业在走向国际化中各自的优势在哪儿?

郑秋涛: 中国企业速度快,成本低,反应迅速,能够快速占领市场,意大利企业更偏重于精细设计,精美加工,特别是在手工艺品,设计的规模和设计思路上,具有得天独厚的历史渊源和传承,特别值得中国企业去认真学习,认真思考。我们是高速的生产还是选择精品化的策略在转型过程中的中国,我觉得是摆在每一个企业家面前的一个重大课题。我们过去用巨大的量来覆盖整个市场,但是同时我们在覆盖市场的时候,却消灭了打开自己产品价值的一个最重要的动因,这是我们所有企业今后应该认真思考并且着力推荐的地方。

央广网:

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全新发展思路,带动了互联网行业的蓬勃发展,互联网行业能否作为中国企业进军欧洲市场的一个重要支点?


郑秋涛:我们从现有掌握的数据看,在“互联网+”的这个概念,或者叫“新经济贸易时代”的概念之下,中国企业获得了一次前所有未有的机遇,超越所有欧美同伴的机遇,为什么?我们在改革开放30年和建国70周年这样一个历程中拼命的恢复的是基础生产能力,工业制造能力和工业体系的完善,但是我们需要的是腾飞,需要万众创业,实际上在精品化,品牌核心内核化以及产品深化,产品品质的提升,也就是说能够为我们这个星球上的每个人提供更为精致的产品,应该是我们企业未来的一个核心诉求。并且在万众创新,在互联网之下,我们可以比欧洲人走的更快。从基础设施,从技术能力,从我们的终端系统,从我们一直有这么多的人一直紧跟着互联网的这个潮流,我觉得这是我们超越欧美同行的一个重大的机会,但是不要忘了,当你没有内核的时候,超越一定是暂时的,并且是不可持续的。

编辑:涂傲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