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新闻视讯

走访祁连山:整改初见成效

2017-07-21 12:36  来源:我要评论 
走访祁连山:整改初见成效
  央广网张掖7月21日消息(记者 孟永辉 王妍)作为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由于违法违规开矿 水电设施违建等诸多问题,祁连山局部生态破坏一度十分严重。
  日前,中办、国办就甘肃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的通报对外公布。甘肃省委省政府表态,要深入反思检讨,汲取深刻教训,知错就改、知耻奋进。充分认识祁连山生态环境问题的严重危害性,以更坚决的立场、更有力的举措、确保祁连山生态问题整改到位。
  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总面积为198.72万公顷,其中张掖段151.91万公顷,占保护区总面积的76.4%,是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治理的主战场。随着整改工作的逐步推进,祁连山面貌一新,已进入“最安静时期”。近日,记者走进祁连山张掖段,探访保护区整改情况。
  目前,祁连山保护区张掖段的探、采矿活动已经全面停止,肃南县国土资源局马蹄国土资源中心所所长梁志刚介绍,整改项目都严格按照规范流程操作,在积极复原的同时,按照项目实际情况建设护墙、加固护坡,避免对环境造成二次破坏。“首先是对保护区内的生产设施、生活设施进行拆除,清运出保护区。将开挖的煤炭资源采出的废渣回填到矿井,然后封闭矿井,把渣堆进行平整压实,再进行覆土,适合于栽林的,咱们就把林子栽上, 适合种草的,我们就把草种上,整个对矿区进行封育,封育期是三年,三年以后咱们这整个植被就恢复起来了。”
  与此同时,针对祁连山生态保护涉水问题,相关部门已从强化水电站运行监督等方面进行整改。
  在小孤山水电站的监控机房内,显示屏实时反馈流量数据。小孤山水电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朱磊:“这两路是生态水的视频摄像监控头,这两路现在实时上传到市水务局的监控中心,这一路是是我们生态水的超声波流量计,现在可以看到瞬时流量是6立方米每秒。这个数据也是实时上传到市水务局的数据中心。”
  据了解,祁连山生态问题整改工作开展以来,张掖境内每个水电站都安装了不受人为控制的工程设施来确保生态水下泄流量,同时,建立市级在线监控平台,在水电站安装视频监控摄像头和下泄流量计,通过层层签订监管协议等多种措施来保障水电站的绿色运行。
  张掖市水务局副局长张文武:“我们把保护区内25座电站的视频监控,全部集中到水务局,通过在线平台,能够实时监测到每一个水电站下泄流量的基本情况,从这个图表来看,我们每一个水电站都达到了最小生态流量下泄的数据。”
  除了探矿采矿和水利水电项目,祁连山旅游项目的整改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在张掖市民乐县,记者看到,扁都口生态休闲旅游区已清理建筑面积93.49亩,封育区外,4公里长的围栏上每隔一段就挂有醒目的红色警示牌,严禁游客和牲畜入内。区内植被恢复良好,青草长势最茂盛的地方,已有近半米高。民乐县旅游局局长宋轩:“我们今年下狠心进行生态恢复和治理,重点把滑雪场,闲韵古轩、以及演艺广场,还有我们的烧烤营地等等这些试验区方位内的旅游设施全部进行了撤出,经过覆土、施肥,播撒草籽,进行植被恢复,恢复率非常高,大家也看到了芳草萋萋的场景。”
  此外,祁连山保护区内已经建立了多部门联合的长效监管机制,比如,在祁连山保护区内的护林员就人手持有一部手持终端,任何人为活动或牲畜痕迹都将实时通过手持终端上传大平台,让整个祁连山形成网格化监管,确保整改项目平稳恢复。
  肃南县环境保护和林业局副局长彭吉廷:“紧紧依托分布在全县大大小小的资源管护站来进行监管,因为他辖区里面有严格的分区,只要在分区里面整治完的项目,把监管的责任落实到辖区里面的每一个护林员的头上。”
  截至目前,张掖市负责整改的171项祁连山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已经完成147项。多位受访干部表示,祁连山生态破坏问题给大家敲响了警钟,吸取教训并彻底转变发展理念势在必行。
  肃南县副县长程新民:“今后的各项工作当中,我们要牢固的树立生态优先,保护第一的原则,切实的认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如果是有任何破坏生态的行为发生,那么这种发展我们宁可不要,用生态的这种新的理念,去引领我们经济发展的各个方面。”

编辑:彭兆伟

央广推荐

今日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