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 新闻视讯

驾驶装甲战车的90后女兵

2015-06-29 09:35  来源:央广网我要评论 

     20154月,央广网记者走进成都军区某装甲旅进行调查采访。用镜头记录下了这群90后女兵主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对照强军目标比思想、比作风、比行动的理想和血性。

【文字实录】

解说:飞身上车、架设天线、快速组网、启动装备……此起彼伏的口令声中,清脆的女声格外响亮。

  第一次走进装甲部队,很难想象,刚才那些连贯精彩的战术动作,竟是一个个女兵所为…

  就在不久前,装甲旅通信连还是由男兵“独霸”,男兵们威风凌凌驾驶装甲车,女兵们只能在后方接电话、搞后勤,还常常出现男兵嘲笑女兵的情况。

  采访:某装甲旅通信连下士齐珍珍

  被访者:这个是我们连队的一个通讯车,有一次训练,在那训练,我跟班长说,好像这个我也会点,要不让我也骑一下。我说要不你坐我边上,我带你,他害怕,不让我骑,我说真的没有事情。在我强硬要求下,他也只好答应了,我说我真的会,你相信我。那时,我开得比较慢,他说确实小瞧女兵了。

  解说:训练现场上,保障野战通信、步枪射击示范等我从没见过的科目内容,女兵们完成得流利顺畅、毫不含糊。电掣风驰间,一台台装甲战车迅速展开了战斗队形。

  采访:某装甲旅通信连女兵集体

  被访者:在茫茫的草原上,根本就,每天的水量都是有限的。感觉是无法生存下去的。血与火的考验。一碗水又刷牙又洗脸的,一棵树都没有。有好多蜥蜴,有老鼠。那里的草长得像刺一样很扎人。

  记者:那你们是怎么活下来的?

  被访者:坚强不死的小强精神。

  记者:你们在那有多长时间?听说有一个月没有洗澡?

  被访者:洗过一次。坐车回来跟没有洗一样。我们去洗澡的时候从集结地去洗澡,坐大卡车去很远去,回来又全是灰了,等于白洗,甚至比没有洗之前更脏。

  解说:虽然艰苦,但是晒脱了皮的脸上笑得是最灿烂。她说,不爱红妆爱武装,能够踏上装甲车,那样的美丽别人难以懂得。

  采访:某装甲旅通信连下士苏美华

  被访者:有一次训练,我从坡上开下来,开到指挥楼门前的时候,教导队长他带新学员集训。他看到我从车上下来,把工作帽脱了,他说天啊,我以为是个男兵,车都要开飞起来了,结果是你,说你开的挺好。很多旅里面的男兵都坐过我的步战车,坐过我开的步战车的男兵都会说,确实跟男兵没有什么区别,觉得我很厉害。

  采访:某装甲旅通信连下士杨娟娟

  被访者:我们在开步战车的时候,开盖子的时候不是有一个转的,转的时候就一个不小心被头顶着那个东西,手一下子就卡进去了,当时那一瞬间都不知道痛,后来是看到流血了,车上都是血,才找伤口,才发现这里的皮都不见了,这里是植皮的,缝了三针。

  解说:在装甲兵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老话,战斗是要流血的,装甲车是要吃肉的。在这个旅的女兵,个个都掌握通讯保障技能和卫生急救知识,但当信息时代来临的时候,女兵们似乎也感受到缺少了点什么,于是纷纷主动向部队请示,要求加强学习。2014年年初,这个旅试着让女兵们参加装甲专业训练,“90后”女兵们的专业也由单一的话务进行了拓展。

  采访:某装甲旅通信连下士苏美华

  被访者:最开始就是我去超市听到有一些男兵说,女兵一天除了搞护理,卫生队的,接接电话,其它也没有什么太大的作用。听到我就觉得挺不服气的,我就回去找我们的指导员,我就跟他讲了这个事情,就跟男兵挑战。

  我们本职专业,话务专业,大家都学的很好,学的很透彻了。我们女兵很厉害的,就觉得自己的本职专业都学的很精了,就都去学步战车了,其实当时也不是说摸一下就够了,我感觉女孩子都挺不服输的

  最开始提出上步战车是在之前,就在2月份的时候,就想我们女兵能不能像男兵一样,能上主战装备,能跟他们一样去驾驶步战车,然后所有的女兵都有这个想法。

  解说:“打仗不分男女,是军人就做好上战场的准备。”这群女兵多数为大学生士兵,她们主动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对照强军目标比思想、比作风、比行动,展现了新时代军人的理想和血性。

  采访:某装甲旅通信连下士杨娟娟

  被访者:假如是真正的战争来了,我们还是搞后勤的话,就是等死的。我们要自己掌握技能,拿起手中的武器,跟他们抗衡到底。因为战争,它不管你是女兵还是男兵,都要上战场,子弹不分男女。

  解说:装甲车一路奔驰在蜿蜒的山路上,拉练到达预定地点后,各班随即进行总结发言。女兵们严格要求自身,没有一个人表扬自己,说的都是不足。

  采访:某装甲旅通信连集体女兵

  被访者:开车的话对力量的要求比较高,它的手刹特别重,以前我们为了练手的臂力,就提水桶。

  记者:提多少水桶?

  被访者:就是饮水机上的矿泉水桶,然后做俯卧撑。

  记者:25公斤重,每天都做。

  被访者:嗯。

  记者:俯卧撑能做多少个?

  被访者:随便作做个100来个。

  记者:手掌被弄破过?

被访者:经常都被弄破,起茧嘛,茧它就会破,茧会被磨破。

记者:手曾经破过的举个手

被放者:大家都破过。

  记者:有没有受伤啊,磕破流血的?

  被访者:有啊。

  被访者:我腿上刮掉一块肉,现在都还有个疤。

  解说:敢问沙场征戍客,战地黄花因何香?人类历史上女性直接参与甚至主导的战争,比比皆是。贞德力挽狂澜、木兰替父从戎、红玉击鼓退兵,无不让后世景仰。在新时期知识女性投笔从戎已不是一个新鲜话题。但将女兵由保障型岗位转变为战斗型,还有很多课题需要研究,如何带好90后大学生女兵就是其中的一个重要课题。

  采访:某装甲旅通信连连长张二涛

  被访者:相比以往的女兵,新时代的女兵基本上都是90后,她们文化层次相对较高,对于新事物、新思想的好奇心较强,以往封闭式的管理,不利于她们的发展。我们必须看到她们思想活跃的优势,同时又要避免过分的活跃而带来的弊端。

  采访:某装甲旅通信连指导员张永鸿

  被访者:来到装甲部队当兵,没有摸过装甲车是一种遗憾,所以从2014年的三八节,她们就主动提出这个申请。她们少点遗憾,尽量的贴近实战。

  解说:现在女兵们踏上装甲车,专业也拓展到了到报务、卫星、接力等所有与通信有关的领域,包括研究车载火炮射击、联系通信指挥等等,如今她们已做到了“开得动、玩得转、能通信、会协同”。

  采访:某装甲旅作训科长杜建国

  被访者:女性更多的走向战斗岗位,也是一个军队走向现代化的一个标志。女性从性别来讲,她在军队这个职业里面,她有她的弱项,比如说她的体力,技能各个方面的问题。但是她也有男兵比拟不了的一些优势,女性在一些观察力方面,或者在持续的耐力上,比男性要更有优势,在对战场细微环境的观察,包括对环境的感知力上,她要比男兵有优势。

  解说:无论性别,军人最大的作为在战场,最大的价值是打赢,随着时代的发展,女军人征集规模持续扩大,使用范围不断拓展,“纯粹属于男人的军营”出现越来越多女军人,并逐步走出科技、卫生、艺术、体育等非作战领域,进入军事斗争准备的第一线。这是女性的机遇也是挑战,建设能打仗、打胜仗的部队是我军永恒的追求,这也为女兵实现自我价值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摄像:涂傲;剪辑:魏仕杰)

      了解更多资讯,请链接央广军事“ 踏上装甲战车的年轻女兵  ”   http://mil.cnr.cn/ztl/nqnb/

编辑:魏仕杰

央广独家

央广推荐

热播视频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