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视频

首页 | 今日推荐 | 新闻视讯 | 网友热推 | 看广播 | 视频直播

 首页 > 央广视频 > 今日推荐

四川广元千亩土地被违规征用 震后重建房遭拆除

2011-10-10 09:52   来源:CCTV    打印本页 关闭

    

  中国网络电视台消息(焦点访谈):山区山多地少,土地资源稀缺,山区老百姓可以说惜土如金,连边边角角的地都舍不得浪费。然而,位于山区的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却有近千亩土地被闲置着,有的已经荒废了两三年,其中大部分还是耕地良田。这些宝贵的土地到底被用来作了什么呢? 9月中旬,记者前往四川省广元市朝天区中子镇,看到那里正在建设一项庞大的工程,大片土地被开挖,一些土地上已经长满了荒草,而它们原本都是耕地。

  中子镇枣树村村民董能说,因为前年政府要搞征收土地,所以现在自家的水田地就荒着,一年的工夫,草就长得很深了。

  据了解,这一大片地包括枣树、高车、五里三个村,记者粗略算了一下,三个村被征的地大约1000亩。不仅土地被征收了,土地上的房屋也要拆,而这些房屋中有不少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后由中央财政补助,农民新建的灾后重建房。

  枣树村村民董国强说,他修房子总共花了13万多块钱,政府补助2万块钱,其他钱都是从亲戚朋友借的,还没有两年时间,政府就要拆迁,感到非常痛心。

  区政府一下子征收上千亩的土地,连灾后重建房也要拆了,这么大的手笔要建的是朝天区中子工业园。朝天区政府网站显示,工业园规划面积2平方公里,工业可用地2000亩以上。

  而广元市国土局朝天分局副局长赵江明称,按照四川省政府批准的正式文件,分了三个批次批 ,大约土地460亩。

  明明征了1000亩地,而报批的却只有 460亩,这明显是少批多征的土地违法行为。记者通过进一步调查发现,就是这所谓经过审批的460亩土地,在报批程序上也存在明显问题。当时的土地征收报批请示文件上,报批的项目名称是乡镇灾后重建建设用地,并不是以开发区工业园区名义报批的。在广元市政府上报给四川省政府的关于朝天区2010年第一批乡镇灾后重建建设用地的请示中,注明这块地是作为机关团体、科教、工业及公共设施用地。由于上级有规定,要防止在灾后重建中擅自搞其他规模建设,请示文件中还特别注明拟征收土地不属于新建、扩建开发区或工业园区用地,但实际上,建设的就是工业园。

  对于建设各类开发区、工业园区,国家有严格限制,早在2003年,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清理整顿各类开发区加强建设用地管理的通知》和《关于清理整顿现有各类开发区的具体标准和政策界限的通知》,明确规定,开发区由国务院和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两级审批。记者查阅了由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建设部等部门公布的《中国开发区审核公告目录》,并没有找到广元市朝天区中子工业园的名称。

  那么,这个没有经过正常审批就违法征地的工业园区为什么能够大张旗鼓地建设呢?广元市朝天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张玉雄说,工业园区是经过市里审批的。而按规定,开发区由国务院和省级政府两级审批,市级政府无权审批开发区。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公布的公告还明确要求,未经公告的开发区,不准以开发区名义对外招商引资。虽然没有通过审批,但是中子工业园却已经设立了专门的机构,开始以工业园的名义对外招商了。

  这样一个违规的工业园区,建设资金从哪里来,目前总共又花了多少钱呢?广元市朝天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副局长乔发福说,资金来源于区政府,从去年以来到现在可能有9000万以上。

  花这么多钱建工业园区,招商引资情况怎么样呢?中子工业园目前只有三家企业入驻,这三家企业中也只有一家企业投产。实际上,现在入驻中子工业园的三个项目都是以前在朝天区投资,从别的地方搬到中子工业园的,三家企业都属于区内搬迁,外面的企业一个也没有招来。目前,这三家企业只利用了70亩土地,也就是说,已经从农民手中征用的1000亩土地中,有900多亩一直闲置。而谈到中子工业园招商引资的成果,广元市朝天区经济合作局副局长严凤楠说,基本上没有进展。

  要上马这样一个占用大量耕地,耗费巨额资金的工业园,当初朝天区政府是如何作出决策的呢?广元市朝天区副区长侯锋说,根据工作经验,包括参照周边的一些园区建设或者其它方面做出的推断,但是什么规模的企业进来存在不确定性。

  没有依法审批,没有科学论证,仅凭工作经验就作出推断。近千亩土地被征用了,灾后重建房被拆掉了,庞大的工业园动工了,结果呢?招商情况不理想,大片良田至今闲置,面对这样的现状,区里有关负责人却用招商存在不确定性,轻描淡写一句带过。灾区重建,要符合政策、尊重科学、符合实际、注重实效。而急功近利,打政策擦边球,甚至违反国家政策的做法,最终就会事与愿违。

  

  

责编:唐姣菊中国广播网

相关新闻

中央台简介 |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我要纠错 | 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自律公约 | 版权声明
通信地址:北京复兴门外大街2号 中国广播网 邮编:100866
客服热线:010-86093114 400-668-0040 传真:010-63909751
E-mail:cn@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版权所有(C) 京ICP证09014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