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书短读》6月24日至28日播出《妈妈,快拉我一把》

2019-06-24 12:04:00来源:娱乐广播

 

  这是一部纪实文学作品,真实的人物、真实的记录、痛彻的追悔、真心的告白。作者张雅文走访了十几个未成年犯管教所和女子监狱,与242名未成年犯、监狱干警、专家学者深入访谈,从这些当事人身上,她听到了什么?看到了什么?想到了什么?那些青少年是怎么滑落到犯罪的歧途?有一些“爱”怎么把他们推进了人生的坑?

  长书短读推荐阅读——《妈妈,快拉我一把》

  走进高墙,与一个个稚气未脱的孩子面对面地交谈,让他们回溯自己走过的迷途,讲述他们或残缺不全、或缺失亲情、或缺少家教的家庭,透视他们的生存环境,给世人以警示。

  作者以高度的使命感,历尽艰辛,走进全国未成年犯管教所,倾听未成年犯讲述陷入迷途的心路历程,感受他们在铁窗之内的痛苦煎熬与内心挣扎,为花季少年的无情凋零而深感痛心……

  真实的人物、真实的记录、痛彻的追悔、真心的告白,作品以独特的视角,记录了未成年人犯罪的诱因与诲改,深刻揭示了犯罪给家庭、社会及个人带来的危害。尤其是对监狱警察的责任与担当、勇气与坚定的书写更是情真意切,感人至深。

  作者简介

 

 

  张雅文,1944年出生。曾是国家一级速滑运动员,现为国家一级作家、黑龙江省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

  多次赴韩国、俄罗斯等国家采访,出版《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百年钟声——香港沉思录》《与魔鬼博弈——留给未来的思考》《韩国总统的中国御医》《玩命俄罗斯》《生命的呐喊》《趟过男人河的女人》等二十余部作品,也是《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趟过男人河的女人》《不共戴天》等五部一百二十余集电视剧的编剧。

  其作品曾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图书奖、鲁迅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电视剧飞天奖等多项大奖。多部作品被译成外文,传播海外。2015年6月24日,习近平主席将其英文版反战小说《盖世太保枪口下的中国女人》作为国礼,赠与比利时国王菲利普。

  媒体评论

  这部纪实文学以独特的视角,真实记录了未成年人犯罪的诱因与悔改,从家庭、社会、个人成长经历等不同角度,剖析了未成年人走向犯罪的种种可能,并从社会、国家层面提出了预防建议。是教育孩子、预防犯罪的警示录。

  读者评论

  纪实文学能写好的作品很少,青少年犯罪问题是值得引起关注和思考的社会问题。读完此书我想到托尔斯泰《复活》中的思想,即人很多时候在不合理制度的压迫下,犯下罪行。也就多说,与其对犯人进行身体和心灵的责罚,还不如问问社会制度是否合理。对于青少年犯法、犯罪问题,我们如果能从更广阔的视角,分析其中的一些深层次原因,或许能够更好地解决问题。作者在书中流露出的人道主义精神,是值得赞扬的。当我们指责甚至谩骂一个失足青年,最应该回溯的还是其原生家庭,其次才是教育环境,难得的纪实佳作。值得推荐。

  在线阅读

  代序:不可忘却的责任

  走进高墙,与一个个满脸稚气的孩子面对面地交谈,尽管脸上挂着微笑,极尽母性的温柔与善良,我这爱哭的性格又使我抑制不住眼中的泪水,常常跟着被采访的孩子一起流泪。让他们撕开心中或已结痂,或永远不会结痂的伤疤,让他们回述自己走过的迷途,讲述他们或残缺不全、或缺失亲情、或缺失家教的家庭,讲述他们身陷高墙的内心痛苦,其间,我不停地追问自己:你是不是太残酷了?

  但我知道,我必须在一次次残酷的追问中完成这次漫长而艰难的采访,这是我多年的夙愿!

  因为我是一位母亲,曾经历过一些母亲所经历的一切:迷惘、痛苦、无奈,甚至绝望……

  多年来,一种远远大于作家的母性责任,一直强烈地呼唤着我,令我必须完成这次艰难而痛苦的采访与书写!

  在我的一生中,除了创作,孩子教育是我投入精力最大的一项“工程”。对一个家庭来说,孩子教育的确是一项大“工程”,它比任何事情都重要。孩子是家庭的未来,如果管教不好,很可能成为家庭和社会的累赘,甚至祸害。

  孩子小的时候,我家住在北方一座城市的城乡接合部,那里到处是矮趴趴的平房、泥泞的道路,住的人员很杂,工人、农民、劳改释放犯、小偷、抢劫犯、吸毒的等等,什么人都有。我家放在菜窖里的一筐苹果,没舍得吃,却被邻居家的孩子偷光了。晾在院子里的衣服晚上忘了收进去,第二天早晨发现不见了。周围的孩子都不好好读书,胡同里整天疯跑着辍学在家的孩子。最糟糕的是,左邻右舍的孩子都相继进了监狱,好几个孩子都是在我先生工作的法院判刑的。紧挨着我家左边这家的男孩子因盗窃被判了四年有期徒刑;右边隔一家邻居的孩子因盗窃在法院开庭时,借上厕所之机跳窗逃跑,被抓回来判了三年;我家斜对面一个男青年是在逃的杀人犯;紧挨着我家右边邻居家的男孩子因偷东西被人杀害……这样的例子太多了。

  一天,我在单位接到女儿老师打来的电话,问我女儿为什么一连几天没去上学?我急忙跑回家,看见女儿走在胡同里正在跟几个孩子跳猴皮筋儿呢。我把她拽进屋问她为什么不去上学?女儿哭着说:“一个男生总在路上拦我,不让我去上学……”

  当天晚上,我和先生跑遍了整个居民区,找到了拦女儿的男孩子家。男孩子不在,一对年龄很大的农民夫妇正点着蜡烛坐在炕上摸纸牌呢。我对他们说,请你们管教好自己的孩子,不许他再拦我女儿。谁想,我们刚到家不一会儿,两个十四五岁的男孩子气冲冲地闯进我家大门,一个男孩子手里晃着一把弹簧刀,开口就骂:“你们他妈找俺家干啥?找死啊!我告诉你,我明天还拦她!你再敢找俺家,俺就弄死她!”

  女儿吓坏了,躲在墙角瞪大眼睛惊讶地看着我和先生。

  我和先生急忙让两个男孩子进屋,以凛然正气对他们晓之以理,阐明厉害,最终使他们乖乖地走了,从此再没敢拦我的女儿。

  我和先生整天提心吊胆,很怕孩子学坏,虽然深知“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的道理,很想换个住处,可我们没地方可搬,只能严加管教自己的孩子。我上班走了,就把两个孩子锁在院子里,可我刚走,外面的孩子就纷纷地跳进我家院子,而且派孩子在胡同里放哨,只要我从胡同口一露头,就立刻大喊:“航他妈回来了,快跑!”那些孩子急忙从我家院子里跳出去。

  为此,我的孩子多次向我提出抗议:“你看谁家的孩子像咱家这样,整天像蹲监狱似的,天天看着我们,一点儿自由都没有!”

  那时我还年轻,也不知该如何管教孩子,只知道从早到晚看着孩子,逼着孩子学习,陪着他们一起背题,一起做功课。只知道紧紧地拉着孩子们的手,走过懵懂,走过困惑,走过叛逆期,丝毫不敢放松。不管孩子多么不理解,多么“恨我”,我始终不肯撒手,拽着两个孩子艰难地走过关键的童年和少年,直到他们考入高校。

  两个孩子就是在这种环境下成长起来的。现在回想起当时的情景,都感到后怕。

  如今,两个孩子在北京都发展得很不错,也很懂事,他们的孩子都在国外读大学了。我的孩子常常笑着戏谑我,说我是“老虎妈子”,说邻居的孩子都怕我。不过他们都记得,每到周六晚上,我们一家四口坐在灯光下朗诵各自写的诗,尽管是一些顺口溜,但他们都觉得很开心,很自豪。

  先生不止一次地对我说:“雅文,你对我们老周家的孩子是有贡献的。”在法院工作的他,深知在那样的环境下,能把两个孩子培养成人太不容易了。对于未成年的孩子来说,罪与非罪绝非鸿沟,有时就是一念之差,稍不小心就滑向了犯罪深渊。而父母则是孩子最关键的启蒙者。

  其实,我并不是一个懂得如何管教孩子的母亲,只知道像老母鸡似的死死地看着我的小鸡仔儿别让老鹞鹰叼去。为了孩子,我放弃了多次出去深造学习的机会。

  我觉得,孩子懵懂无知,父母的责任心往往决定着孩子的未来。

  未成年人犯罪就像一台X光机,将无法遮掩地透视出孩子身后的背景:家庭、学校、社会乃至整个世界……

 

  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阅读这本书,也许会启示和鼓励更多的人关注为人父母这堂人生重要的课程,也助力那些失足少年的改变和成长。 作者说,这是一本献给天下父母和孩子的书,愿我们都能认真读,且认真践行。

 

  长书短读6月24日至6月28日播出

  首播:6:00—6:30

  重播:13:00—13:3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广娱乐广播

编辑: 李雅男

《长书短读》6月24日至28日播出《妈妈,快拉我一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