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书短读》6月10号播出《随风而逝》

2019-06-11 09:14:00来源:娱乐广播

  作家汪泉沉寂五年出推新书《随风而逝》。这是继小说《沙尘暴中深呼吸》、《白骆驼》、《枯湖》之后的又一力作。汪泉是甘肃古浪人,他的文字基本是围绕他生活中的经历为素材和背景,不论是早期的《沙尘暴中深呼吸》,还是后来的《枯湖》,都是围绕现实中的人、事、物展开。众所周知,受自然环境的影响,大西北历来是贫穷落后的代名词,特别是甘肃河西走廊上位于风沙口的古浪、民勤一代,恶劣的生态环境挑战着一代又一代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正因如此,汪泉的作品都充满忧天忧民之情怀,因为对于生于斯长于斯的他来说,没有人更能体会到从风沙口中夺粮吃的生存之艰难,因此,对于生态环境的保护,一直是他作品的宏大叙事和命题,对于人类生存的思考,一直是他作品的定位。

 

 

  《随风而逝》是汪泉根据自身的一段刻骨亲历而创作的一本长篇小说,作者作为创作者游离于故事之外,同时又作为局内人行走在故事之中。作者以两个舅舅的双视角分别讲述灾难发生的过程,现实书写了一场矿难背后,失独家庭的悲凉以及矿难背后的各种权钱交易。小说一面讲述痛失亲人后面对诸多问题的无奈现实和博弈,另一面则揭开了矿难背后漫长的黑幕。

  《随风而逝》可以说是一部用虚构情节讲述非虚构故事的现实题材的作品,人性的贪婪、欲望和不择手段以及绝望、无助无奈的弱势群体的呐喊让人不禁思考这背后的原因所在,无助无奈的疼痛犹如铁灰色的烟雾一样蔓延在亲人的心中,而逝者只能遗憾地“随风而逝”。

  作者的语言过于真实,直白到有些鲜血淋漓,用作者自己的话来说:这是一场冒险式的写作,也是一场真情写作。

  作者简介

 

 

  汪泉,甘肃古浪人,现供职于南方出版传媒集团广东人民出版社。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曾获中国小说学会文华杯短篇小说征文二等奖、敦煌文艺奖、黄河文学奖、梁斌小说奖、甘肃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优秀创意剧本奖、《中国校园文学》散文征文奖等。出版有长篇小说《沙尘暴中深呼吸》《白骆驼》《西徙鸟》《枯湖》,中篇小说《家雀》入围百花文学奖,有中短篇小说发表于《作品》《飞天》《小说月报》《山东文学》《西北军事文学》《时代文学》等。

  《随风而逝》节选

  晚上九点半,冬日的北方已被寒冷罗织。

  睡意袭来,小孙儿在她怀里哼哼唧唧哭闹,咕哝了一句:“奶奶,我回家呢。”奶奶看了孙儿一眼,抬眼望着漆黑的窗口,凄然笑了,心想,乖乖,这就是你的家嘛。她的手还在孙儿身上轻轻起落,孙儿已经睡着了,眼角挂着泪珠,微微蠕动着小嘴巴,恬静可爱极了。奶奶在他额头上小心地吻了一下,她感觉到了孙儿温润而光洁的体温。孙儿才一岁十个月,他总是拉着奶奶的手说,回家去。

  谁也没有教过,他总是说这句话。每每这句话之后,她就想起了儿子。一想虎虎有生气的儿子,她就觉得自己老老了。一百零八天,短暂却又漫长无比,她似乎掉进了时间快速流动的漩涡里,老得连自己都感到可怕。

  往常,眼下该是儿子给她打电话的时候了,或者早就打过了,也许会晚些,才九点半嘛。她心疼地俯下身子,又亲了一下孙儿的额头,拿起手机,继续写:你不想妈吗?眼泪便涌出来,酸得像一缸酸菜堵在嗓眼。擦了眼泪,再写微信,一行字算是写完整了:臭娃子,你不想妈吗?发送出去,这行字便躺在儿子那块绿油油的草坪上了。

  在这行字上面,还躺着她此前发过的很多话:

  臭娃子,你真的舍得离开妈啊!你好狠心啊——

  臭娃子,妈想你啊!

  臭娃子,冬天来了,你冷不冷啊?穿热乎些。

  ……

  她想,儿子看到了,肯定会回她微信的,甚至会马上视频。可是,都一百零八天了,也没有回复过一次。

  她握着手机,看着黑漆漆的窗口,将酸软的脖子靠在床头,打算要睡了,希望能梦见儿子。她下床,出了卧室,进了另一个卧室,老公早就睡着了,身边放着一个二两的小酒瓶,空的。自从儿子再没有回家后,他时常这样。

  回到卧室,孙儿蹬开了被子,她将被子盖好,轻轻拍了拍孙儿的小屁股,拉开自己的被子,熄了灯,侧躺在孙儿身边。她在黑暗中睁着眼睛,看着黑洞洞的门。这一百零八天,她一直没有关门,她盼望儿子回来,随时进到她的卧室;她也希望第一眼看到儿子的身影,即便在客厅里走动。她什么也没有看见。

  她又打开手机,微光映照着她憔悴不堪的面容,黑干憔悴。她点开微信里的“臭娃子”,“臭娃子”没有给她回复一个字。她索性给“臭娃子”发了一句语音:臭娃子,你真的不想妈吗?最后四个字颤抖哽咽,变音了。她硬生生咽下悲伤,用手腕擦掉了眼泪;可那眼泪酸楚楚地又来了,淌个不停,她擦了又擦,索性坐起身子,撇着枯焦的嘴唇,任由泪水在脸颊爬动,像两根手指在轻缓移动。

  她被惊醒的时候,听到客厅里有些微的响动,趄起身子,侧耳听,是有人走动,仔细听,是老公在谨慎喝水,咕咚咕咚,之后,他沉默寡言地进了儿子的卧室,轻轻关上了门。连影子都没有。最近,他几乎很少说话了;说话总是一个字,嗯,好,或者行。

  她是反对他喝酒的,他患有心脏主动脉粥样硬化、颈部大动脉粥样硬化。如果这些病都是地雷或者炸弹的话,喝酒就是点燃引线,也许就会将他引爆消失。她假装自己没被惊醒,也没有发现他喝了酒。

  头刚挨着枕头,却听见有电话在屋内隐隐地响,嘟——嘟——她悄悄起身,走到了儿子的卧室门外,果然是老公的手机,嘟——嘟——,终于有人接了:

  你好,是西沟矿吗?

  是的,这是西沟矿安全科,你有事吗?

  我找王筱,请问他在吗?

  王筱,他不在啊,他……

  他去哪里了?你帮我叫一下他好吗?

  他出事了,他走了……您就别再找他了……

  他出啥事了?

  四个月前矿上出事了,井下着火,九个人被困井下,他们三个人就下井救人,结果自己再也没有出来……您是他爸吗?

  我是他……那为啥要他下去呢?

  当时九个人被困井下紧急求救,领导派他们下去的……

  我的儿啊,筱——

  …….

 

  长书短读6月10日播出

  首播:6:00—6:30

  重播:13:00—13:3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广娱乐广播

编辑: 李雅男

《长书短读》6月10号播出《随风而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