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赏心阅读》6月27日播出《少有人走过的路》

2019-05-28 13:43:00来源:娱乐广播

  你是否有这样的感受: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总是有意无意地想要逃避:毕业时想通过考研、留学来逃避工作,工作稳定了又想逃避婚姻,结婚了想要逃避为人父母……就连旅行都成了一种逃离,逃离我们过腻味的生活,去别人过腻味的地方呼吸呼吸……

  人生似乎有太多难关,每过一关都会留下一身伤痕。一路过关斩将叫人疲惫不堪,只想逃离,可人总有逃到无处可逃,退到无处可退的那一步。伴随着不断地退守,我们人生的空间也变得越来越狭小,越来越憋闷,仿佛再也没有空间可以承载快乐,占据心灵的全是痛苦。长此以往,直到有一天,我们的生活本身都变成我们想要逃避的东西。

  可是,人生难道就应该如此吗?难道我们再没有其他选择了?

  如果你也面临这样的困境,请一定要读一读今天我向你推荐的这本书——《少有人走过的路》。

 

 

  《少有人走过的路》是美国心理医生M·斯科特·派克撰写的一本通俗心理学著作。这本书创造了一个出版业的奇迹:出版30余年发行数千万册,连续20年稳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前列,亿万读者因为这本书走出了心里的阴霾,以积极乐观的心态拥抱新生活。可以说,这是一本令全世界读者受益匪浅的伟大作品,也是一部一旦翻开就能改变你人生的书。

  也许你会感到奇怪:一本小小的书怎么会有如此巨大的能量,是什么让它创造出上述那些奇迹呢?这要归功于本书的作者,斯科特·派克。这位资深的心理医生在20多年的行医生涯里,看到了太多的痛苦、沮丧、绝望。这些见闻促使他开始思考一个问题:人类所承受的这无尽的痛苦,其根源究竟是什么呢?在总结了自己见过的无数案例之后,他得出结论,人类痛苦的根源,就是我们的逃避本能。

  有句老话说,人生苦海无边。个中滋味,我想每个人都有所体悟。生活中令人痛苦的问题接连不断,解决它们的过程又会带来新的痛苦。各种各样的问题接踵而至,使我们疲于奔命,不断陷入沮丧、悲哀、痛苦、寂寞、内疚、懊丧、恼怒、恐惧、焦虑和绝望之中。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曾陷入的死循环:工作不如意,孩子不争气,家里财政紧张,我们试图想要解决,刚有点起色,老人又生病了,无奈只能家里外面两头跑,没过几天自己也累病了。生活的琐碎迫使我们既要面对肉体的痛苦,又要面对心灵的痛苦,这些痛苦难以解决,而且接踵而至,不让我们有片刻喘息。

  我们于是感到苦海无边。

  斯科特·派克发现,大多数人深陷苦海无法自拔,却也有少数人能够凌驾于人生的苦痛烦恼之上。这是为什么呢?经过反复思索,斯科特·派克得出结论,因为这些人都找到了一条少有人走的路。如果我们也能发现并且走上这条道路,就可以告别痛苦,变得快乐、强大。

  那么,这条神秘的路径究竟在哪里呢?我们要如何找寻它呢?斯科特·派克在《少有人走的路》里告诉我们,要想寻求这条神秘之路其实并不难,只要坦然承受面对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痛苦,并从痛苦中获得成长,我们便走上了通向幸福和自由的康庄大道。

  美国开国先哲富兰克林说过:“只有痛苦才能给人带来教益。”但人们往往不愿承受痛苦,希望拖延时间,让问题自行消失,或者假装视而不见,麻痹自己的意识。其实在这世上的每一个人都有逃避问题和痛苦的本能,可是,在逃避它们的同时,我们也错失了成长的机会。《少有人走的路》这本书最大的意义,是向所有人指出:人生的问题和痛苦具有非凡的价值,只有勇于面对它们,心灵才会变得成熟而健康。

  你也许会想,道理我都懂,可我就是做不到啊。斯科特·派克预料到了这一点,他在书里建议,如果你想克服逃避心理又无从下手,可以先从建立规矩做起。这里的规矩是指一套教人承受痛苦、解决问题的方法,我们遵循这套规矩,就是在培养自己直面痛苦、获得成长的能力。

 

 

  讲到这里,你是不是很想了解一下,究竟是什么样的规矩有这么大的力量,又是什么样的方法能对我们的人生起到点石成金的作用呢?这套规矩其实非常非常简单,就连十岁的孩子都可以掌握;而运用它们的关键,取决于你的态度——你要严格地遵守它们,面对问题时不能有丝毫逃避……

 

  赏心阅读6月27日播出

  首播:20:00—20:3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广娱乐广播

编辑: 李雅男

《赏心阅读》6月27日播出《少有人走过的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