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长书短读》4月29号至5月3号播出《中国与大战》

2019-05-05 16:59:00来源:

  内容简介

 

  《中国与大战》是哈佛大学历史系博士、香港大学历史系教授、著名国际史和跨国史学者徐国琦先生的“国际史”三部曲之一。徐先生用国际史方法及多元视角研究了中国及世界历史上一个鲜为人知的题目:中国与第一次世界大战的关系问题。

  本书作者从中国准备加入国际体系所做的努力写到巴黎和会上中国为寻求世界新秩序而做的抗争,完整披露了中国通过“一战”寻求融入国际体系、迈向国际舞台的经历,对我们重新认识中国与一战的关系提供了新的视域和方法。

  作者简介

 

  徐国琦,安徽枞阳人,哈佛大学历史学博士,香港大学历史系教授,香港大学嘉里集团基金全球化历史讲席教授。从1990年代开始,即在海外读书、教书和写书,脚踩东西文化,手写国际文章。系西方著名国际史和跨国史学者。

  书摘

巴黎和会期间中国代表团与丘吉尔会面

 

  第七章

  1919年巴黎和会与

  中国寻求世界新秩序

  尽管中国在参战问题上遭遇到诸多的不幸与挫折,但令人惊讶的是中国人民对协约国最终取得的胜利无不欢呼雀跃、兴奋异常。不仅如此,当这一消息传到中国时,北京政府立即宣布全国放假三天,庆祝第一次世界大战的结束。在1919年的巴黎和会上,中国外交官不仅竭力维护中国的国家主权,要求修改不平等的对外关系,他们还积极参与创建国际共同体,并使中国成为该共同体的平等成员国。

  参加这一历史盛会的中国代表团成员有60余人。陆征祥、王正廷、顾维钧、施肇基、魏宸组是中国代表团的全权代表。除了外交总长陆征祥以及南方代表王正廷,王氏在驻美期间被选为会议代表,其余都是中国驻欧美各国的公使。中国代表团中唯独没有驻日公使。中国驻日公使的缺席表明中国决定在巴黎和会上倚重西方,不以日本为交涉对象。

  这些都是中国所能推选的最优秀的外交官。顾维钧当选为中国全权代表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他擅长外交,并且为出席这次和会做了认真的准备。顾维钧出生于一个富裕的商人之家,并接受过中国的传统教育和西方教育。顾维钧在1912年匆匆完成哥伦比亚大学的博士论文之后, 便应召回国担任总统袁世凯的英文秘书。不久以后,顾维钧到外交部任职,自此开始他作为职业外交官的辉煌生涯。在1915年,顾维钧年仅27岁就成为在华盛顿最年轻的中国公使。威尔逊对顾维钧的印象很深刻,并称赞他能说一口流利的英国著名作家托马斯·麦考利(Thomas Macaulay)式的英语。除陆征祥之外,其余四名中国全权代表都在欧美各大学受过教育。

  除了正式代表团之外,许多著名的社会精英人士也以私人或半官方的资格赶赴巴黎。他们中间有梁启超及其友人一行,梁启超等人到巴黎是因为“正在做正义人道的外交梦,以为这次和会真是要把全世界不合理的国际关系根本改造,立个永久和平的基础。”

  诚然,中国人最关心的是收复山东主权——山东问题是促使中国人关注战后和平会议的首要问题。中国代表团的会议材料准备的很充分,而且备有大量的档案文献,其中有六卷是关于日本军队在山东所犯罪行的请愿书和诉状。比如,在这些案卷中,有的揭露日军对许多村庄进行彻底的摧毁,以及一个农民因为用一头驴子来顶替日军征用的骡子,而被一个全副武装的日本士兵无情地用刺刀剖腹杀害。还有的案卷揭露一个村庄的村民被日军屠杀殆尽,因为他们没能给日本士兵提供一定数量的女孩子。

 

1919年巴黎和会上拒绝签字的外交家顾维钧

 

  由于顾维钧的折冲樽俎,特别是他在1月28日的演说,中国代表团给与会各国代表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美国国务卿兰辛写道,顾维钧的“论点完全压倒了日本人”。美国代表团(the American Peace Commission)法律顾问戴维·米勒(David Miller)称赞说,顾维钧是“一位最杰出的辩手”,他“作了会议上有关弱小国家权利的最精彩的一次演说。” 有个日本人抱怨说,中国“似乎已经踏上用她的言词和笔来征服这个世界的冒险之旅”。日本代表团一度不知如何应对中国代表的陈词。他们非常不满中国代表团将中日间的秘密条约公开。为此,日本政府使用一贯的外交伎俩,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2月2日,日本驻华公使小幡公然威胁北京政府,要求北京政府命令巴黎中国代表团不得再允许令日本代表尴尬的事情发生。日本的这一策略结果适得其反。中国代表团毫不畏惧,而且这种高压外交甚至惹恼了日本的盟国。比如,在1919年2月21日给马克斯·马勒的绝密信中,英国资深外交官罗纳德·麦克利写道,当山东问题再次提出时,大会理应谴责“日本驻北京公使这一令人意外的并且在我看来极不合适的行为。”

  中国代表在巴黎和会上指出,由于中国参战,德国已经丧失她在中国的租借权,因而德国现在无权将山东让与另一个强国。换言之,中国代表认为中国对德宣战已经自动废除了1915年中日签署的二十一条中有关山东的条款。中国代表还认为日本在道义上也无权占有山东,根据现有国际法有关条约终止的原则,也即当一种条约或协定在武力威胁下缔结时,那么该条约或协定将是无效的。因此,中国代表要求废除二十一条,其根据有三:二十一条是被迫签订的;二十一条破坏了中国的独立;而且二十一条对世界未来的和平构成威胁。

  长书短读4月29日至5月3日播出

  首播:6:00—6:30

  重播:13:00—13:30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 央广娱乐广播

编辑: 李雅男

《长书短读》4月29号至5月3号播出《中国与大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