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纪实春秋》12月10号开始播出《深圳史话》

2018-12-11 15:13:00来源:
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 长篇连播《深圳史话》(编辑  周彬)  
一部深圳史,就是波澜壮阔改革开放大潮的实践明证;
一部深圳史,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生动写照。
    为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娱乐广播《纪实春秋》栏目将于12月10日起播出长篇连播《深圳史话》,长篇连播《深圳史话》以作家陈秉安的纪实文学《深圳史记》为蓝本,通过实地采访改革过程中重大历史事件的亲历者、见证人等,采录具有标志性的时代声音,真实记录深圳经济特区的崛起及发展的历程,特别是“蛇口模式”的形成、深圳特区的建立、“深圳速度”的提出、邓小平南巡、深交所成立、华侨城爆红等,包括物价、人事、工资、房地产、银行体制的改革,以及股票、股份制等一系列改革举措,并涉及到城市建设、移民流动等改革现象。以管窥豹,为中国的改革开放记录一个时代强音。
 
图为改革开放初期的中英街
“深圳十大观念”之一:时间就是金钱,效率就是生命
 
图为今天的深圳证券交易所
 
作者陈秉安
    祖籍湖南桂阳,1984年来到深圳,身为记者的他,持续观察和记录着深圳的变化,以其敏锐的触觉和细腻的文字,写就长篇报告文学《深圳的斯芬克斯之谜》《大逃港》等,为改革开放留下宝贵的前沿记录。
    作者陈秉安自述
    从2002年起,我就决定要写作《深圳史记》一书。
    在此之前,我曾有过两次对于写作此书极为有利的经历,我分别在1990年和1999年,参加了深圳市委宣传部的写作组,得到了来自全市的各种资料,采访了不容易采访到的中央、广东省委和深圳市委的不少领导人,各个部门和企业也为我们的调查开放绿灯,这都为《深圳史记》的写作铺垫了良好的基础。
    从1984年第一次来到深圳,我在这片土地上整整度过了34年,亲眼看到深圳从一个小孩一步步长大。我看得清,听得明:深圳的真实是什么?它仅仅是许多作品描写的“奖章和鲜花”吗?不是。是那座座大厦脚下的汗水、血泪,乃至生命!我把这本书献给你们了,那些平凡的深圳建设者们!
    从改革开放到今天,40年过去了。毋容置疑,深圳在经济体制改革上是功绩卓著的,但正如学者张思平先生所言,如果深圳要“再领风骚”,“需要在继续坚持经济体制改革领先全国的同时,加大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领域的系统性改革”,这无疑是在呼唤深圳再作一次中国改革开放的先锋。
    这是最佳的选择!
    鲜花和泪水都已经远逝,留下的,是一座城市……
 
    《深圳史话》播讲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主持人陈旻(右一)在现场讲述
    陈旻,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十佳主持人”,曾主持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五一、六一、中秋等大型晚会,多次获得亚广联创新节目大奖、中国广播影视大奖、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专家奖等奖项。
 
精彩书摘
“对面就是香港吗?”
清晨的深圳河还沉浸在雾气中,对面的香港还看不大清楚,听见有人的问话声。
沿着河岸走过来一行人,领头的是时任中央财政部部长的张劲夫。
不久前,华国锋和叶剑英等领导交来了引进外国先进设备的单子,但“财神爷”手上没有钱怎么办?张劲夫在北京城中坐不住了,他得出来找外汇。
“对,那边就是香港。”身旁那个行态机敏的中年人说。中年人叫方苞,宝安县的县委书记。
“谁?”只听见岗楼上哨兵拉动枪栓的声音。不一会儿,哨兵从草丛中揪出两个衣衫褴褛的农民。
张劲夫问:“这是干什么?”
“偷渡,老百姓太穷了,就逃香港。”方苞回答。
望着被押走的农民,张劲夫皱了下眉:“都拨乱反正了,怎么还有人跑?”
“有。”方苞显然是在提醒中央大员,“很头疼!没新政策,逃港这个问题就解决不了啊!”
张劲夫摇摇头。
“部长,能否把政策放宽点,搞点边贸呢?”方苞看着是个好机会,连忙把早就准备好的主意“递”上去:“比如说,允许宝安县把鸡呀、水果呀、鱼呀,卖点到对面去,农民生活改善了,肯定就不跑了,国家也可抽成,外汇收入就可以增加了。”
啊,张劲夫看了方苞一眼,这是把“创外汇”和“治逃港”联系在一起来考虑呢。嗯,有创意!
“之前我们搞过的。”方苞接上说,张劲夫又看了方苞一眼。还好,“大员”没有呵责方苞的意思,他站在边界线上看,似乎想的很远……
回到招待所,张劲夫说了心里话:“方苞呀,这可是全国一盘棋的事,你这想法的确有些新意,我们回去研究一下再说。”
方苞他们也许不知道,此时,中央的思路正在发生变化,作风大胆而睿智的邓小平走上了前台。
北京,正在酝酿一场大规模的改革。
树头的荔枝正在慢慢变红……
记者采访方苞(曾任宝安县委书记、深圳市委副书记)
 
记者采访厉有为(曾任深圳市委书记)
 
记者在深圳火车站合影
《纪实春秋》12月10日起播出
首播:7:00—8:00
重播:21:00—22:0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娱乐广播
编辑: 李雅男

《纪实春秋》12月10号开始播出《深圳史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