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畅销书屋》10月1号开始播出《藤校逐梦》

2018-09-29 10:51:00来源:
出国、留学、上常春藤名校
这样的教育之路能否为孩子铺就一条成功之路?
三个华人留学家庭的悲喜故事
给即将留学的学生和家长以启示

 

制作人手记(于丹)

    《藤校逐梦》是自《小舍得》、《小别离》之后,我今年做的第三本关于孩子教育的小说。这三本小说的写作全都源于作者们身边真实发生的故事。从《小舍得》的“幼升小”、“小升初”,《小别离》中的“中学生留学潮”,到《藤校逐梦》美国华人家庭对名校的追逐来看,华人对于教育的态度和做法,对子女的付出和牺牲,不论哪个阶段,哪个环境,都是一样的,说出来都是一把辛酸泪。

    辛酸泪不能白洒,反思我们对教育的态度才是作者想要表达的重点。《藤校逐梦》探讨和反思的是“是不是一定要追逐名校?”、“是不是一定要追逐热门专业?”,“是不是上了名校的人生才是金光闪闪的人生?”。

    书中,一位本科北大、研究生清华,博士生毕业于斯坦福大学的女子苏珊,在美国银行工作,居于中高层位置,年收入几十万美元。她的人生看似令人艳羡,但实际上她从来没有真正开心过。这是因为虽然在学习、事业上,她一直高高在上,但内心却从来没有被震亨个满足过。她从小被寄予很高的期望,父母的意愿强加于她,她无法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最后当遭遇感情与事业的双重危机时,她走上了自杀之路。而这故事其实来自作者朋友真实的故事。

    什么都抵不过按照自己的心意过一生。

    书中有一段话很好,是爸爸对女儿说的一段:“把自己看成社会进步的江河的一部分,你不必考虑自己一定要成为河流中溅起来让别人都能看到的那一朵浪花。把自己掩埋在清流里也没有什么不好。大河会因为我们是其中的一勺水而聚少成多,奔流向前。” 共勉之。

    另外要说的是,本书仍然是由阎萌萌和子靛来演播的,《小舍得》、《小别离》也都是由他俩演播的,他俩俨然成为 “教育专家”了!

 

内容简介:

    《藤校逐梦》描写的是中国与美国三个华人家庭的孩子在美留学的“爬藤”故事,直面全球化背景下中国人所面临的教育理想的冲突,以及由此而引发的代际冲突。其中有闺蜜的儿子文森,小小年纪来美国留学,在家长的精心策划下走捷径爬藤,却在进入名校后无力竞争,开始酗酒、吸毒,终被学校开除,几近自杀。另一位年轻的主人公琳达从小在美国长大,志趣是影视专业,却在母亲的强行安排下,违心地上了名校,学她不喜欢的专业,后导致叛逆和决裂。小说中令人唏嘘的人物却是那位漂亮聪慧的名牌大学生苏珊,读的都是中美名牌学府,学的是热得烫手的经济管理专业,毕业后又如愿进入美国体面的金融职场,但一路的顺风顺水,却造就了她的孤傲自私,一场残酷无情的恋爱游戏,就把她彻底击垮,终梦断异乡。作者虽然给了前面两位孩子重新站起来的机会,但还是以其沉重之笔表现了华裔的年轻一代如何在中西文化的夹缝中不知所从,如何在反抗中式的家长制中寻求着精神突围。这样的小说主题,早已超越了教育的范畴,而是在进入对生命价值的探讨,从而将近年来海外新移民文学的文化探索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和深度。

 

演播人:阎萌萌

    配音演员。主要配音作品有:《甄嬛传》、《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雪山飞狐》、《宝莲灯》、《神雕侠侣》、《华胥引》、《太子妃升职记》、《幻城》、《锦绣未央》等。 曾为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演播过多部有声小说: 《暮色苍茫》、《彩虹的重力》、《苍壁书》、《天下倾歌》等

 

演播人:子靛

   曾演播小说剧:《人归何处》、《凶宅笔记》、《隋唐英雄之罗通扫北》、《狼图腾》、《左耳》、 《天神英雄组》等,原创广播剧《捡回来个女朋友》。

纪录片配音 《瓷之源》《孤独星球之终极体验》《英国达人秀第八季》、《驯龙高手live秀纪录片》等;

动画片配音:《琪琪的秘密日记》、《多宝一家人》、《悠悠熊》、《精灵梦叶罗丽》等

    影视剧配音作品:《天将雄师》、《华丽上班族》、《魔宫魅影》、《太平轮·彼岸》、《十二金鸭》、《步步惊心》(电影版)、《神秘世界历险记2》、《神雕侠侣》、《武媚娘传奇》等

    《畅销书屋》每天5点、12点在【AM747】播出。

编辑: 李雅男

《畅销书屋》10月1号开始播出《藤校逐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