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名著经典》3月29号开始播出《安娜·卡列尼娜》

2018-04-02 10:53:00来源:
内容简介
    《安娜·卡列尼娜》是俄国作家列夫·托尔斯泰的代表作品。
    作品讲述了贵族妇女安娜追求爱情幸福,却在丈夫卡列宁的虚伪、情人伏伦斯基的自私面前碰得头破血流,最终落得卧轨自杀的悲惨结局。这部作品以一个动人的悲剧爱情故事展现了一个社会和时代,描绘了俄国从莫斯科到外省乡村广阔而丰富多彩的图景,是一部社会百科全书式的作品。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娱乐广播AM747,《名著经典》栏目, 3月29日将播出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出版的经典小说《安娜·卡列尼娜》,每天9点、16点,《名著经典》栏目播出,欢迎收听!
作品影响
    1877年,小说首版发行。据同代人称,它不啻是引起了“一场真正的社会大爆炸”,它的各个章节都引起了整个社会的高度注视,及无休无止的“议论、推崇、非难和争吵,仿佛事情关涉到每个人最切身的问题”。但不久,社会就公认它是一部了不起的巨著,它所达到的高度是俄国文学从未达到过的。伟大作家陀思妥耶夫斯基兴奋地评论道:“这是一部尽善尽美的艺术杰作,现代欧洲文学中没有一部同类的东西可以和它相比!”他甚至称托尔斯泰为"艺术之神"。而书中的女主人公安娜·卡列尼娜则成为世界文学史上优美丰满的女性形象之一。
    100多年来各国作家按自己的理解把安娜搬上舞台、银幕。
 
作者简介
        列夫·尼古拉耶维奇·托尔斯泰(1828年9月9日-1910年11月20日),19世纪中期俄国批判现实主义作家、思想家,哲学家,代表作有《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尼娜》、《复活》等。
        托尔斯泰出生于贵族家庭,1851~1854年在高加索军队中服役并开始写作。1854~1855年参加克里米亚战争。1855年11月到彼得堡进入文学界。 1857年托尔斯泰出国,看到资本主义社会重重矛盾,但找不到消灭社会罪恶的途径,只好呼吁人们按照“永恒的宗教真理”生活。1860~1861年,为考察欧洲教育,托尔斯泰再度出国,结识赫尔岑,听狄更斯演讲,会见普鲁东。1863~1869年托尔斯泰创作了长篇历史小说《战争与和平》。 1873~1877年他经12次修改,完成其第二部里程碑式巨著《安娜·卡列尼娜》。之后,托尔斯泰的世界观发生巨变,写成《忏悔录》(1879——1882)。特别是1889~1899年创作的长篇小说《复活》是他长期思想、艺术探索的总结。
        托尔斯泰晚年力求过简朴的平民生活,1910年10月从家中出走,病逝于一个小站,享年82岁。
演播人介绍
曲敬国:
        原解放军艺术学院戏剧系台词教研室主任、教授、硕士生导师,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全军艺术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会委员;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
        曾获全军院校军队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各一次,并荣获 “全军育才奖”金奖,全军优秀教师;全国“金狮奖”— 园丁奖。
        参与了数千部集国内外影视剧的配音,主要代表作有:美国译制片《泰坦尼克号》为男主角杰克·道森配音(该片获第十八届金鸡奖最佳译制片奖);电视连续剧《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为男主角保尔·柯察金配音。
        在多部集电影、电视剧中担任配音导演,主要代表作有:《夺桥遗恨》(译制片)、《孔子春秋》(电视连续剧)等。
        电视剧连续剧《三国演义》中的周瑜;电视连续剧《水浒》中的武松;动画片巜小熊维尼》中的小熊维尼,动画片《天线宝宝》中的丁丁等。
        2017年,与著名配音演员晏积瑄合作演播经典名著《基督山伯爵》、《简爱》。
伍凤春:
        著名配音演员、配音导演,主要从事进口院线影片和迪士尼作品的导演和配音工作。
主要配音作品:
迪士尼动画《跳跳虎》(袋鼠妈妈)、电影《哆啦A梦:伴我同行》(大雄)、《一次别离》(瑞茨)、《复仇者联盟》(Friday)、《星球大战 7 :原力觉醒》(玛斯)、《深夜食堂》(母亲)、《海洋奇缘》(母亲)、《奇幻森林》(狼妈妈杜克莎)、《寻梦环游记》(小格奶奶)、美剧《逍遥法外》(安纳莉丝)。
配音导演作品:
《爱宠大机密》、《萨瓦传奇》、《女巫斗恶龙》、《间谍同盟》、《地球四季》(纪录片)、《机械师2》、《生化危机6终章》、《王牌保镖》、《维京:王者之战》、《尼斯:疯狂的心》。
另外,还参与录制了多部广播剧作品《红飘带》、《琴潭溪》、《我有一片阳光》、《雪域彩虹》、《我的母亲曾志》、《永远的更路簿》、《反腐第一枪》等,作品曾荣获国家“五个一工程”奖。
名著经典3月29日起 播出
名著经典
首播:9:00—10:00
重播:16:00—17:0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娱乐广播
编辑: 李雅男

《名著经典》3月29号开始播出《安娜·卡列尼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