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畅销书屋》11月17号开始播出《茶人三部曲 筑草为城》

2017-11-20 20:45:00来源:
一部学者化的艺术长卷,一部茶叶世家的兴衰史。
王旭烽是十年心血一杯茶,果然是杯龙井极品。
内容简介
    《筑草为城》是“茶人三部曲”之第三部,故事从20世纪五六十年代写至世纪末,描述杭家人在经历了抗日战争的血雨腥风之后又迎来了文化大革命这一动荡的历史时期,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实。杭家人经历各种考验,体现出前所未有的顽强生命力和追求自由的独立人格精神。小说飘散出浓郁的茶文化浸润的气息。
    茶人三部曲整部故事发生在绿茶之都的杭州,忘忧茶庄的传人杭九斋是清末江南的一位茶商,风流儒雅,却不好理财治业,最终死在烟花女子的烟榻上。下一代茶人叫杭天醉,生长在封建王朝彻底崩溃与民国诞生的时代,他身上始终交错着颓唐与奋发的矛盾。有学问,有才气,有激情,也有抱负,但却优柔寡断,爱男友,爱妻子,爱小妾,爱子女……最终“爱”得茫然若失,不得已向佛门逃遁。杭天醉所生的三子二女,经历的是一个更加广阔的时代,他们以各种身份和不同方式参与了华茶的兴衰起落的全过程。其间,民族,家族及其个人命运,错综复杂,跌宕起伏,茶庄兴衰又和百年来华茶的兴衰紧密相联,小说因此勾画出一部近、现代史上的中国茶人的命运长卷。
    作者:王旭烽,1955年生于杭州,1982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历史系,分配至《浙江工人报》任编辑,后调至中国茶叶博物馆。1998年调入浙江省作家协会,专业写作。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理事。
    自1979年发表第一部独幕话剧《承认不承认》至今,已创作近400万字。主要作品有《春天系列》、《西湖十景系列》《茶人三部曲》、《饮茶说茶》、《杭州史话》,大型电视片《浙江七千年》、《话说茶文化》(主撰稿)等。其中《南方有嘉木》曾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
    演播者:杨晨,中央电视台播音员、主持人,同时也是一名配音演员。曾为《乱世佳人》、《钢铁侠》、《阿凡达》、《甄嬛传》《魁拔2丶3》等配音。演播过的长篇小说有《状元媒》、《谁在时间之下》等。
畅销书屋11月17日播出
首播:5:00—6:00
重播:12:00—13:00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 娱乐广播
编辑: 李雅男

《畅销书屋》11月17号开始播出《茶人三部曲 筑草为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