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的父亲母亲》(其二) 姜博瀚

2019-02-02 15:52:00来源:
我的父亲母亲》(其二) 姜博瀚

母亲出了一地的胶白

小雪这天,母亲忙了个大早

她先是把街上的干草

一捆捆抱进来,铺在猪圈

又一捆捆搭在鸡窝棚

直到早晨八点才停下来

把我叫醒,母亲把一盆热乎乎的水

端到我面前,给我点上胭脂

圣洁的白落在干草垛

我问母亲:天上下面了,是母亲种植的麦香

从窗帘的面料穿过,射透窗户

猪圈里像是节日的温暖

胶白撒在猪槽里,咔哧咔哧的咀嚼

那白色的乳汁,二十头小花猪

这。可是母亲一年的收成。

那时我所想的,所有的这些爱——

我喜欢看着母亲干这些活儿

她总能干得很漂亮

把家,把猪圈,把鸡窝

打扫个干干净净

看一场小雪,初来乍到洋河的

爱意。在天空舞动的灵魂

 

        写父母亲的诗,历来不少,大多都真挚动人。诗歌仅仅真挚动人是不够的,天下父母都一样,天下父母也都不一样。他们的阅历、人生、个性以及对待孩子的爱等,内涵或许相近,但表现却千差万别。诗人只有抓住这些差别,才可能写出新意。

        诗人写母亲,只选取了一个下雪天来写。大清早母亲就一直在忙碌,“她先是把街上的干草一捆捆抱进来,铺在猪圈又一捆捆搭在鸡窝棚直到早晨八点才停下来”,看得出母亲是一位细心勤劳的女性,因为天气寒冷,母亲尽可能为牲畜搭棚铺圈,让它们能获得温暖。母亲也关心照顾着我,“把一盆热乎乎的水/端到我面前,给我点上胭脂”,母亲总是“把家,把猪圈,把鸡窝打扫个干干净净”,家中因为有母亲,才有了温暖,充满爱意。在这样的日子里,“看一场小雪,初来乍到洋河的爱意。在天空舞动的灵魂”。读到这里,诗句戛然而止,但我们似乎可以看到如同雪花般圣洁的灵魂在天空舞动。

        幸福的人生,大多和父母有关。因为父母,生命才变得如此美好。诗歌已经超出一般意义上的打动人心,对父亲母亲的歌颂都蕴含在这些不起眼的细节之中,让我们真正懂得,爱是生命的本色,也是生命崇高的意义所在。

        本诗作者姜博瀚,山东青岛人。2004年毕业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本科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作品散见于《中国作家》《上海文学》《天涯》《长江文艺》等刊物。著有长篇小说《顺着迷人的香气长大》中短篇小说集《我和我父亲的过去与现在》等等。

编辑: 李雅男

《我的父亲母亲》(其二) 姜博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