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这个世界是那么大》 匈牙利 裴多菲

2018-11-23 17:51:00来源:
这个世界是那么大 匈牙利  裴多菲

这个世界是那么大,

你却那么小,我亲爱的;

可是,如果你属于我了,

就用世界来交换,我也不愿意!

你是太阳,我却是黑夜,

充满了无边的黑暗;

可是,如果我们的心融合了,

美丽的曙光就照耀在我上面!

不要望我,低下你的眼睛——

不然我的灵魂要烧毁了!

可是,你既然并不爱我,

那么就让这可怜的灵魂烧掉!   

 

    裴多菲是匈牙利的爱国诗人和英雄,也是匈牙利民族文学的奠基人,革命民主主义者,在瑟克什堡大血战中同沙俄军队作战时牺牲,年仅26岁。他曾写出过“生命诚可贵,爱情价更高。若为自由故,二者皆可抛这样伟大诗歌他为自由而战,最后在26岁时实现了自己诗歌诺言,为自由而战死。年轻的裴多菲去了,却给我们留下了很多隽永的抒情诗章。

    本诗是诗人的一首求爱诗,第一节的描写用一个小小的爱人和整个的世界来比较,说明了诗人对爱的执着,说明了诗人对感情的渴望以及对感情的看重。裴多菲的感情是真挚的,诗人的心胸开阔,让我们感到真爱是那么的动人而可贵。第二节诗人用了巧妙的比喻,一个是太阳,一个是黑夜。诗人一生为自由的事业而追求,他在人生里时刻面对着死亡,面对着各种自我存在的精神压力。试问,一个人活在世上谁不愿意一生就为自己的幸福和快乐而去追求?诗人为了人类自由的伟大事业而放弃了自己,背叛自己,他把自己比作黑夜是非常恰当的。结合裴多菲的一生,我们不难看出诗人内心的悲哀,他是一个自己给自己剥夺了幸福,快乐权利的人,他是多么渴望他爱的人也能爱他,爱他的灵魂,爱他的事业,给他以支持,以激情,勇气,信心!如果爱人能给他爱,那么他无边的黑暗就会消失,他就能看见美丽的曙光照耀。从中可以看出诗人的内心是多么的渴望,那比喻是多么的贴切!黑暗与太阳,两个完全背叛的世界,但他渴望在黎明时融合。第三节的抒情表现了诗人对爱的失望他怕她的爱人望着他,怕爱人的爱会阻止了他的事业。是啊,多少英雄都是因为爱情而放弃了伟大的事业的,他也一样担心,这爱会使他沉迷,会让他像别人一样只为了自己的小我去生活,把自己渴望和追求自由的灵魂给烧毁。可是,可是如果没了爱,他的灵魂他的爱他的事业都不能让她垂青,那么他还拿什么支撑起自己的灵魂?诗人的痛苦在这一节里表现得特别的矛盾,也把全诗推向了高潮。

编辑: 李雅男

《这个世界是那么大》 匈牙利 裴多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