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月之水》节选 张枣

2018-10-09 18:08:00来源:
《十月之水》节选  张枣

你不知道那究竟有什么意义

开始了就不能重来,圆圈们一再扩散

有风景若鱼儿游弋,你可能是另一个你

当蝴蝶们逐一金属般爆炸、焚烧、死去

而所见之处仅仅遗留你的痕迹

此刻你发现北斗星早已显现

植物齐声歌唱,白昼缓缓完结

你在停步时再次闻到自己的香味

而她的热泪汹涌,动情地告诉我们

这就是她钟情的第十个月

落日镕金,十月之水逐渐隐进你的肢体

此刻,在对岸,一定有人梦见了你

 

    张枣,著名诗人,学者和诗歌翻译家。文学激情燃烧的20世纪80年代初,少年张枣顶着诗歌的风暴入川,二十诗章惊海内,以《镜中》、《何人斯》等作品一举成名,成为著名的“巴蜀五君子”之一。诗人柏桦说,他20出头写出的《灯芯绒幸福的舞蹈》,就足以让他的同行胆寒。他精确而感性的诗艺,融合和发明中西诗意的妙手,一直风靡无数诗歌爱好者。

    张枣1962年生于湖南长沙,从小和外婆住在一起。外婆是从“旧社会”过来的少数读过书的老人家,她有一本白居易诗选,锁在装粮票和钱的柜子里,有空就拿出来读。张枣说,她读了很多年,最后都被翻烂了。

    外婆还喜欢另一个诗人,杜甫。她当时在一个汽车修理厂值夜班。十岁的张枣和外婆一起睡,小孩子夜里不老实,老是踢被子。早上醒来后,外婆说,真是“娇儿恶卧踏里裂”啊!这便是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的句子。张枣虽然不能完全明白这首诗,但是他一下子就觉得了“娇儿”这个词用得太好了,一下子呈现了自己与外婆的关系。幼小的他当时并没有想到要当诗人,只是觉得自己的世界被照亮了。

    张枣的爸爸是一个诗人,他常常用俄语给他念普希金。尽管语言不通,韵律不同,自由的形式不同,但张枣一样感到了诗意。

    早年的家庭教育,使得张枣和同龄人相比,接受了较好的文学营养。评论者常常指出,张枣的诗歌“古风很甚”,古典与现代交融了无痕迹。这和他的童年教养是分不开的。

    可惜的是,2010年3月8号,诗人因病去世,年仅48岁。

编辑: 李雅男

《十月之水》节选 张枣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