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九月》 海子

2018-09-05 15:33:00来源:
《九月》 海子 
目击众神死亡的草原上野花一片
远在远方的风比远方更远
我的琴声呜咽  泪水全无
我把这远方的远归还草原
一个叫木头  一个叫马尾
我的琴声呜咽  泪水全无
远方只有在死亡中凝聚野花一片
明月如镜高悬草原映照千年岁月
我的琴声呜咽  泪水全无
只身打马过草原
 
    《九月》一诗写于一九八六年,写作这首诗的时候,海子已经从北京大学毕业到中国政法大学任教近三个年头。应该说,此时的海子思想上是相对较成熟的,对于世界、生存、死亡、时间与空间等已经建立了一套属于自己的认识框架。这首诗就是诗人思考的结果,认识的反映,它以充满神秘色彩、闪烁神性光芒的意象和独具特色的语言构造,对上述事物进行了诗性的言说与烛照。海子受存在主义哲学的影响是很深刻的,从存在主义哲学出发自然就可以解开海子诗歌中的重要思想环节。
    海子的诗歌,以抒情为主,凄美的语境是难免的,虽是真性情,但是如果只是一味往凄苦的路子上走,过于发泄,而缺少对生命从容,豁达的认知,就成了往而不复,难免就要俗气。但是海子不俗就在于,他无论怎么抒情,怎么哀怨,最后都能往而有复,于人生悲苦中,点燃烛照心灵的一盏灯。
编辑: 李雅男

《九月》 海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