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草地上,一只蝈蝈叫得欢畅》 田斌

2018-08-15 14:19:00来源:
《草地上,一只蝈蝈叫得欢畅》  田斌   

 谁的挂件,在草尖上摇晃

一只蝈蝈

从我童年的记忆中叫出了欢畅

 

阳光这块金子

在草地的翡翠里

闪烁,耀眼

 

风在山坡上

像是一个琴手

一声一声

拂动着柔软细草的琴弦

 

这时,蝈蝈叫出了声

一声一颗珍珠地叫

把整个旷野叫得

寂静无声

叫得,芬芳四溢

 

    本诗作者田斌,1965年出生于安徽省,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自由诗人,宣城市作协副主席。在《人民日报》、《诗刊》、《人民文学》、《青年文学》、《十月》等报刊发诗千余首。有诗入选《中学生朗诵诗100首》、《中国年度优秀诗歌》等多种选本。著有诗集6部。

    时间就像一把利剑,再平凡的人,也能被刻画出几段精彩。好的诗歌,如行云流水,如四季春歌,总能给人灵感和温暖,读田斌的诗,就能让你感受到百草园里总有鲜花绽放。

    他的诗歌接地气,从文字和诗意的感觉里,能体会到他对生活的热爱,对细微的观察。大自然在他眼里是很好的素材,他将对环境的所感记录,字里行间都充满了美好的向往和感动。

    作者曾在诗集的后记里描述道:自己是物理系毕业的人,却能够写诗,简直不可思议。但诗歌真的已经潜移默化深入了他的骨髓,他对诗歌的一往情深,也算是给自己的心灵角落留一片清净的园地吧。

(部分文字选自中国诗歌网)

编辑: 李雅男

《草地上,一只蝈蝈叫得欢畅》 田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