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赋得江边柳》 唐 鱼玄机

2018-08-15 14:17:00来源:
《赋得江边柳》 唐  鱼玄机 

翠色连荒岸,烟姿入远楼。

影铺秋水面,花落钓人头。

根老藏鱼窟,枝底系客舟。

萧萧风雨夜,惊梦复添愁。

    本诗是唐代女诗人鱼玄机的作品。传说作此诗时鱼玄机不过十几岁的少女时期,是诗人温庭筠的试才命题。鱼玄机的父亲去世后,母亲帮人洗衣服,勉强糊口。当时名满京华的大诗人温庭筠知道鱼玄机的名气,就找到她,让她当场以“江边柳”为题赋诗一首,鱼玄机思索片刻就给出答卷。温庭筠为其才华所。

    她一张口,就已不凡。那翠色的杨柳在荒凉的岸边绵延,在那摇曳的烟柳丝中,作者似乎看见了远方耸立的高楼。这里鱼玄机把自己比喻成了江边柳,而“荒岸”便是她身心疲惫的真实处境,她不知哪里才是归宿。秋天的柳树应该是衰老的,虽然很美,但却有一种无限的沧桑。所以草木枯黄的秋天,就连岸也荒凉了。或许在那烟波浩渺中所看见的楼宇才是属于她的,可是家庭已如破碎的镜子,寄托无望。

    她的内心一片迷茫,正如那随波摇晃的倒影,一切都是虚幻的。

    那些老掉的柳树,最终会成为鱼儿的栖息处。而她,在别人眼里,早已不再新鲜。纵然能系住一叶孤舟,却终究要目送它远行。

    在那个风雨萧瑟的夜晚,她回想起往事,突然惊醒,人生究竟该如何进行?那种离愁使得她再无睡意。

    全诗情景交融,曲折有致,意境优美,是写景抒情的上乘之作。

    (部分文字选自华文经典出品《春去花还在》)

编辑: 李雅男

《赋得江边柳》 唐 鱼玄机

关闭